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世界遗产项目增加 保护力度也要加大

来源:中国商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09: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5日,在福州举办的第 44 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通过审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泉州入选,为世界遗产大家庭增添了一颗璀璨明珠,体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海洋文明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意义十分重大。

  申遗旨在唤醒全社会对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视与保护。时下,国内一些地方申报世界遗产的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如果这股“申遗热”是出于保护和延续人类文化瑰宝的目的,自然是值得称道的。对于文化遗产,应该始终将保护放在第一位,必须警惕盲目追求商业利益的过度开发。此前就有“三江并流”、丽江古城等多个世遗项目因管理不善或乱开发,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亮“黄牌”警告。只“申”不“保”、借“申”生财的做法,自然会给遗产申报和保护工作蒙上一层阴影。

  世界遗产保护面临商业过度开发的困惑和尴尬,尤其是超容量旅游和错位性旅游开发,对其构成了极大威胁,这也是专家对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工作进行检测时表露出的担忧。尽管在世界遗产地开发旅游资源是展示世界遗产的一种方式,但对于世界遗产本身来说,旅游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稍不留神,旅游资源的超常开发就会给世界遗产带来灭顶之灾。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研究,我国已经总结出一些基本的经验和教训。一些遗产地和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遗产的价值和保护利用的重要性,并着手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如拆除商业性非遗产建筑物和构筑物,尽量恢复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但从总体来看,国内世界遗产项目仍面临着一些威胁,亟待采取措施加强保护。

  申遗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文物保护工作告一段落,而应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将遗产保护好,杜绝利用上的短期行为和开发上的盲目性,使其得到更为有效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让我们民族的历史瑰宝真实、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有效地保护历史和文化资源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因此,世遗保护要从研究国家遗产战略规划入手,从环境生态安全和可持续性发展来考虑,申报的项目也要考虑到关联度大、受益面广等因素。

  一方面,要加快世界遗产保护的立法步伐,建立国家遗产保护的管理机构,成立保护遗产专家委员会,结束世遗项目保护和利用存在的管理混乱、保护不力的局面;另一方面,按照《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公约》有关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要求,整治世界遗产地,正确处理遗产、旅游和地方经济之间的关系。此外,国家层面也应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

  应该说,申遗与旅游开发并不相矛盾,既要从申遗的申报程序方面保证文化保护的纯粹性,又要从旅游产业发展的模式上打破门票经济的怪圈,让文化遗产成为旅游的一个环节而非全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不仅要从体制机制上加以保障,更要从发展方式上予以根治,保护好文化遗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