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南湖,中国革命火种熊熊燃起,小小红船承载千钧,荡开了百年党史的壮阔征程。翻开中国近现代史,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红色文化熠熠生辉,红色精神代代传,引领着长三角地区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区域之一。

  10月22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之声、浙江新闻广播承办的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在浙江丽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广场启动。浙江携手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共同推动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记忆“亮”起来,红色旅游“火”起来。

  红色情景剧展现家国情怀

  “陈秉良书记,你好!你托人带给我的笋干收到了,谢谢你的关心。1981年新年到了,寄上糖果一筒,向你和全家表示祝贺,望你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望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作出新的成绩。此致敬礼,粟裕,1981年1月1日。”启动仪式现场,情景剧《穿越红色历史,追忆时代荣光》让全体人员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当演员读到粟裕将军写给浙江省松阳县安岱后村党支部书记陈秉良的这封信时,观众席上掌声不断。

  情景剧分为《初心回望,追忆荣光》《开天辟地,革命启航》《革命征程,星火燎原》《军魂凛然,英雄永铭》《红色根脉,薪火相传》5个篇章,再现了嘉兴中共一大会址“红船精神”、丽水安岱后村军民鱼水情、“一江山岛”中国军魂等历史故事,将英雄人物鲜活地展现出来,讴歌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在一方舞台中相遇,跨越时空和历史平行对话,让现场观众的心潮随着剧情的发展而高涨澎湃。

  通过红色情景剧,也将浙江核心的红色旅游资源一一展现。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浙江的“红色精神”之旅、“红色信仰”之旅、“烽火岁月”之旅和“山海垦荒”之旅相关线路入选,成为此次活动的宣传推广重点。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处州游学品牌及浙西南红色研学线路的发布。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在致辞中表示,红色旅游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沃土,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介浙江红色旅游资源,让革命精神在引领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征程中,激励我们步步前行。

  “红旅一张图”开启云端畅游

  启动仪式上,备受关注的“浙江省红旅一张图”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营,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浙江智慧红色旅游。该小程序以好玩、有趣、方便为用户体验核心,通过VR、视频、语音的方式集中展现浙江的红色文化资源,并以积分奖励的形式,激励广大游客线上云游、线下实地打卡,让更多人了解浙江的红色文化。

  “浙江省红旅一张图”小程序囊括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湖州安吉余村“两山”会址公园、温州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金华义乌陈望道故居、杭州五四宪法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纪念馆等在内的170余个红色地标,分布在红色遗址、纪念馆、乡村、故居和其他等栏目板块中,红色资源覆盖整个浙江省。

  用户打开小程序点击“地图”,就能看到附近有哪些红色地标,非常直观。如点亮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南湖红船的地标,便可通过VR全景置身于景区之中;通过语音讲解获取景区信息,边学习边旅游,了解发生在红色景区的故事,还可以分享至朋友圈和qq空间,与亲朋好友一起“打卡”红色旅游地。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主任林仁状介绍,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是每个文旅人的职责。这个小程序就是一本可以随时查看、图文并茂的“浙江革命史书”,能够让游客“打卡”并点亮浙江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节点,以接力形式学习党史,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夜间新体验激活文旅消费

  此次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的举办地——浙江丽水,所辖9个县(市、区)都曾是革命根据地。丽水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中共浙江省委原书记刘英同志的主要活动地,是开国大将粟裕军事思想形成的重要实践地。丽水这块土地浸染了烈士的鲜血,长期的革命斗争也给丽水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表示,丽水的红色旅游资源与山水生态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相得益彰。当前,丽水正全力形成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红绿”融合发展为特色的产业发展体系。

  以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举办为契机,10月22日晚上7点,“处州忆夜”——2021瓯江山水诗路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举办,活动以画中游《山水有相逢》为表演主体,以《相·逢》《相·处》《应·心》3个环节,向四方来宾提供沉浸式梦回千年的奇妙之旅体验。行走在处州府城,舞蹈、乐器、棋艺、花艺、杂技等表演组合成了动态丽水版“清明上河图”,活灵活现地展现处州古韵。在应星楼,演员通过诗赋、团扇舞、水袖舞、剑舞、琵琶演奏、散文诗和主题歌舞等形式,向来宾展示千年处州丰富的人文和艺术。

  此外,10月22日至24日,在处州府城、南明湖等区域,“丽水味道·百县千碗”唐风宋韵美食夜市一条街开市迎客,活动以“百县千碗”为内核,以“丽水味道”为IP,传承和发扬丽水9个县(市、区)的代表性美食、传统民俗,打造一站吃遍丽水美食的“聚集地”和“打卡点”,让市民、游客尽情参观、品尝、消费。与此同时,丽水深挖夜间消费新体验,推出了“处州忆夜”星光文旅市集,聚集9个县(市、区)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推出旅游地商品销售,通过打造夜游、夜市、夜演“夜文化”三部曲,推动丽水“夜经济”发展,让文旅融合成为促进丽水市场繁荣、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线下市集好戏不断,线上好礼同样精彩。10月22日起至12月31日,我在丽水逍遥游——“千万旅游优惠券”大派送活动开启,游客可以在一机游丽水文旅服务平台中领取旅游福利,抢景区、民宿、酒店等优惠券,享受券面上显示的折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