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本网导读->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举办协同创新座谈会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1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开拓思路 凝聚创新 政产学研喜迎党的十九大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举办协同创新座谈会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总结十八大以来在产学研合作领域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入研究产学研合作工作的新思路、新常态,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于2017年10月15日在国家半导体创新联盟举办协同创新座谈会,会议由陈小娅副会长主持。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工作成就、经验总结,联盟通过公共服务、联合研发、国际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成员产值由发起时的几十亿元到今年年底有望突破6000亿,主营上市公司35家,每年申请专利两万件左右,联盟共主持制定团体标准13项,国家标准4项,发布国际标准2项,孵化转化成果10余项。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已居世界前列,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

  王建华副会长在汇报产学研合作工作总结时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产学研促进会工作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联系企业、联系基层,一年来围绕国家需求、地方需求和企业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数十项论坛、项目对接和专项活动。支持构建了120余家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积极开展产学研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特色乡镇的试点工作,仅2017年就新增20余家示范基地、80余家示范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促进奖、成果奖、军民融合奖、突出贡献奖和工匠精神奖的评选及“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的宣传,带动产学研合作工作的整体提升,提高了产学研的水平和实效。为了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促进会还成立了中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以更好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与会嘉宾作了精彩发言、气氛活跃。李安东上将指出,促进会在工作中应加大军民融合领域的协同创新;石军副会长强调产学研要助推 “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联盟在行业领域里面的独特作用;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说,产学研合作工作一定要聚焦工作重点,把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国际半导体照明国际联盟主席曹健林高度评价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13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产学研合作需要一批有能力且真正热爱这项事业的人才,促进会还应多宣传,提升影响力。教育部孙尧副部长结合大学、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中的难题,高度评价了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未来大学、科研院所应在政策、资金、人员方面给予更大的灵活性以促进产学研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建议要围绕促进会品牌建设要加大力度推进向纵深发展。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说,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的召开,因为这次大会是来自全国最基层的政产学研金界的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干勇、田力普、齐让、马德秀、赵炜、黄宏生等40余位产学研界代表嘉宾出席会议并参与交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院士作了总结讲话,党的十九大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会议将回顾和总结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成就,展望和谋划我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更美好的前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五年来,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一大目标,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党和国家作出了重要的战略规划和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科教事业蓬勃发展,有力支撑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进程中,产学研协同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活力不断提升,成效日益显著。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把握世界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进一步增强做好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将与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共同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适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大会的组织工作,紧密结合山东省的实际,围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主题,精心谋划和组织,协同办好山东省第二十六届产学研展恰会,搭建好产学研各界学习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事业的新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