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隐忧和机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0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京华时报》报道,日前,吉利和福特在伦敦签署交割协议,将沃尔沃的资产完全移交到吉利手上。吉利控股开出了票据并向福特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总共15亿美元,这些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

  腾中重工试图收购悍马时,相关部门以经济发展模式为由,不支持收购高耗能的悍马项目。与之对应的是,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亲临瑞典签字仪式现场。但是,对吉利此举的质疑从来没有中断过,而丰田的教训,又为吉利和沃尔沃的前景再添隐忧。

  福特在1999年花64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而今以18亿美元出售,显然是亏本的买卖。丰田事件的教训告诉我们,美国对于本土汽车企业的扶持,是非常明显的。为此,不惜全力打压丰田。汽车制造业毕竟是美国工业的支柱和象征之一,美国政府为拯救汽车业,砸进去了上千亿美金。

  从上述情况看,卖掉沃尔沃不仅昭示福特经营上的困难,其实也是其甩掉劣势产能,力保优势品牌做大做强的战略考虑。当吉利获得沃尔沃品牌后,必须要直面的问题是,沃尔沃在美国和欧洲的销售问题。尽管沃尔沃号称最安全的汽车,但是中国企业、中国汽车的声誉并不太好。

  反思丰田召回风波,我们注意到,丰田汽车其实也是2008年才坐上世界汽车制造业的头把交椅。必须承认,近年来丰田大规模扩张,使其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刻;大规模的海外扩张,使丰田已没有足够人手去监控海外生产的质量。而且,丰田在企业架构和管理上,也还远没到成熟的地步。丰田事实上不过是重走了美国汽车工业的老路,通过大规模扩张、规模效应压低成本。上世纪70年代,美国汽车工业快速扩张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便是质量下滑。丰田汽车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契机,才成为世界汽车巨头。

  丰田汽车面临的问题,不是独有。每一家汽车企业都不得不在削减成本和分散风险之间权衡,否则大规模盈利和扩张就是空谈。而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比较起来,中国汽车企业有更多的先天不足,不仅核心技术存在差距,管理上尚有很大提升空间,整个汽车行业安全、技术标准也不够完善。吉利显然不能除外,资金链是否牢固,和福特在沃尔沃项目上合作的长安汽车的掣肘等等,都是吉利必须面对的。同时,欧洲的劳工、养老、工会等法规,吉利是否应付得来、招架得住?这个问题,吉利做好准备了吗?当然,我们愿意相信李书福的筹划,如果处理得好,对于民族企业和中国工业毕竟是个巨大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