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民企500强:亟需培育民营跨国公司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2 09: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新榜单由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培育民营跨国公司,成为缩小民企与国企差距的亟需途径。

被视为反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新榜单由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其中,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1463.13亿元营收成绩单,连续第二年稳坐头把交椅,苏宁电器和联想控股分列二、三位。排名第七的娃哈哈集团2009年实现税后净利87.8亿元,成为500强中“最赚钱的民企”。

本次是全国工商联自1998年起第12次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家”。 该项排名是民营企业以自愿参加为原则,由民营企业自填调查表,并经当地工商联和有关部门确认。全国工商联强调,进行民企年度调研和发布民企500家,旨在了解大中型民企的经营状况、行业特征及企业管理等情况,并非作秀。

转型背后:培育民营跨国公司

最近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中国民企500强的盈利能力虽大幅提高,2009年税后净利润与2008年相比增长32.84%至2179.52亿元,但是这个数字跟央企的吸金能力相比如同“小巫见大巫”。最能赚钱的两家央企——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去年的净利分别为1458亿元和1033亿元,其利润之和超过了500强民企的利润总和。由此可见,提高民营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破在眉睫。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属于国家垄断行业,其盈利能力是民营企业们望尘莫及的。虽然进入金融、石油、电力等垄断性行业一直是民营企业在呼吁和企盼的事情,近年来国家为了吸引民间资本也渐渐放宽了限制门槛,稍早前刚刚发布的“新36条”也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但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在多个行业中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需要集政府、企业和工商联之力,培育和锻炼一大批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民营跨国公司,这对推动我国产业升级,提高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和经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发展结构单一 民企谋求转型

从行业分布看,2010民营企业500家的行业布局仍然延续往年特征,建筑业、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批发零售业企业数量分别为67家、63家和51家,占据入围行业的前三位,制造业仍占据主导地位。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营收排名前500位的民营企业仍然实现快速增长,但依然面临着制原材料价格波动、融资难问题突出,市场需求和人力资源等问题。这些问题使制造业所受的风险尤为巨大,而土地使用、融资困难、审批程序繁杂等问题也迫使部分制造业企业开始转型。

在2009年的房地产刺激政策下,从事房地产的民营企业数量从2008年的16家提升为26家。有数据表明,在中国营业收入最高的这500家民营企业中,有221家企业有意在未来三年投资于房地产行业,比例达44%。种种迹象表明,以往集中于制造业的民营企业正在谋求转型。

除了密切关注房地长市场的发展趋势外,一些大型民企也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开发经营中。在这500家企业中,有36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产品的开发利用,有26家企业涉及太阳能、风电、新型电池等新能源相关产业。

而从上榜民企的分布情况来看,北京市企业在500强中所占席位由2008年的3家突增至去年的9家,上榜总量排在全国第九位。这也是民营企业摆脱传统产业,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在以制造业为主导的民营企业500强中,由于受到地域和资源限制,北京的制造业并不发达,所以民企500强中所占席位也不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势必会成为今后民营经济中的主导,而在这方面得天独厚的北京也将逐步加大在民企500强中的话语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