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兼并重组晋级国家战略 六大行业勾画淘金宏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8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部委联手护航企业兼并重组 国家队地方队赛跑

  昨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并详细列出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任务分工情况,税收、金融、资本市场、土地等多项扶持政策被分解到工信部、财政部、证监会、商务部、发改委等十二个部门来具体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有可能成为年内资产重组加速的催化剂,将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和提高产业集中度,以期形成规范有序的市场格局。

  “《意见》的下发,将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和提高产业集中度,以期形成规范有序的市场格局。”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冯伟表示,目前央企、国资整合力度的不断加大,下半年并购重组的大潮将势不可挡,预计下半年伴随着央企整合大限的临近和地方国资整合进入实质阶段,市场上结构性的机会将更多地诞生在并购重组个股中。

  该分析师认为,未来大量国资通过证券市场重组整合最终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乃是大势所趋。按目前规划来看,由于中央企业的国资整合目标的年底前就可以大致完成,后续可能迎来地方国资企业整合的高峰期。目前,不仅许多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行动已紧锣密鼓地展开,各地市属国有企业的类似运作也相当的热闹。未来有望形成国家、地方两级国资赛跑整合的格局。而且地方国资的整合更加有的放矢,证券化的主战场应该在金融、地产、核心产业和交通等四大领域。

  “国务院此次《意见》的出台有可能成为年内资产重组加速的催化剂。”湘财证券研究所王坦同时认为,今年无论是央企重组还是地方国资,如上海国资企业的重组压力都很大,得到了《意见》的护航,重组的概念和力度都将强化,将在二级市场上为相关行业个股带来一个较好的价值重估式的投资机会。

  王坦认为,《意见》在大的方针和规划上基本延续了之前煤炭、钢铁和汽车等产业兼并重组中所执行的相关政策,但在具体细节和行业选择上做出了新的规定与尝试。在中国各级政府现有的GDP考核机制下,企业兼并重组后的归属权、对地方财政的贡献以及就业促进等问题,往往成为省市县级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的最大障碍,而在当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的趋势下,产业依据成本和资源等要素进行跨区域迁移和整合将成为必然的选择。《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为跨区域的并购提供了便利和一种跨越地方利益障碍的方式。

  此外,《意见》中所提到的六个行业中,钢铁,汽车,水泥行业的重组之前一直在进行之中,相关的投资机会已经被市场反复关注,而稀土、电解铝和机械制造行业这些大规模重组还没有全面开始,尤其是稀土产业被纳入到指导性重组规划中,很可能预示着全国的稀土资源将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未来的稀土行业重组完全有可能围绕上市公司平台来进行,全行业的行业价值重估的可能性较大。(.证.券.日.报)

  政策力促兼并重组 六大行业展现“升机”

  从当日盘面看,水泥、钢铁、汽车、电解铝、稀土、机械制造等行业表现活跃

  周二,上证指数围绕2700点震荡反复,盘中最高上摸2704点,最低下探2679点,终盘以2698点微涨报收。受金融板块回调影响,当日两市累计成交环比递减二成,股指未能显著上扬,但上涨个股仍达到1300多家,个股涨跌比例大致为2∶1,个股行情继续活跃。

  从当日市况看,水泥、钢铁、汽车、电解铝、稀土、机械制造等行业板块表现活跃,资金流入量较大,涌现出了不少黑马,当日群起大涨,如江西水泥(000789)、华新水泥(600801)、冀东水泥(000401)、马钢股份、广汽长丰(600991)、一汽轿车(000800)、云铝股份(000807)、焦作万方(000612)、包钢稀土(600111)、江淮动力(000816)、中航重机(600765)等,其中马钢股份、广汽长丰、江淮动力、江西水泥更是报收或冲击涨停。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消息刺激。

  我们注意到:此次出台的《意见》,在制度安排上有了明显突破。《意见》提出,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地区间可根据企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签订企业兼并重组后的财税利益分成协议,妥善解决企业兼并重组后工业增加值等统计数据的归属问题,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共享。据此《意见》,一直以来影响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财政税赋等诸多问题有了突破契机。此外,《意见》还在财政金融资源上对企业兼并重组给予大力支持,对民间资本的准入领域进一步放宽。《意见》指出,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的作用。显而易见,资本市场作为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其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加强。《意见》还特别强调,财政资金投入要优先支持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企业兼并重组。而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将成为企业兼并重组的推进重点。这对六大行业而言,明显构成中长期利好。

  除国务院出台的新政外,另一方面,近期钢材、水泥等建筑基础材料的价格上涨,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反弹,以及8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环比复增等事件,也是引发本周钢铁、水泥、汽车等板块相继大涨或走高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说,传统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回升与政策的扶持形成了共振,共同催生了市场因预期转好而引发的二三线大盘股相续补涨行情。

  再从市场层面看,前期新能源等概念的中小盘股因过度炒作而遭到严厉监管,市场追涨意愿开始趋淡,并在周一出现大幅跳水。此时,唯有新热点的接力演绎才能继续维系市场人气,维持大盘稳定,所以,股市行情发展需要主力资金的积极引导,使六大行业基本面的积极因素得以挖掘,形成了近期汽车、钢铁、水泥等大盘股轮番涌动,力挺大盘在热点切换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稳定且重心上移。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钢铁、水泥股因产品涨价而引发股价上涨的带动下,基于同样的理由,当日农林牧渔板块也涨势不俗,好当家(600467)、东方海洋(002086)报收涨停,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000713)等主营农作物种子类股也显著上扬。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六大行业板块相对流通市值较大,总体成长性想像空间不宜与中小盘新兴产业股类比,指望它们像前期小盘股炒作那样股性灵活、股价扶摇直上是不现实的。但其近期的积极表现可能带动更多的、过去相对蛰伏的中低价、中大盘股后继补涨。如煤炭、电力等能源板块,近日也有在平台整理后放量上试的迹象,周二神火股份(000933)、大秦铁路(601006)等个股就出现了明显的放量异动。这种指数涨涨歇歇、个股时现补涨的格局对市场后续发展其实是有利的,可以延缓大盘大起大落的风险,有助于股指在震荡中反复走高。投资者近期在看盘时,应注意观察市场热点的集中度、凝聚力,如果出现市场热点不"热"、聚焦度骤降的情况,则要提防大盘可能短调将至。(.证.券.时.报)

  兼并重组晋级国家战略 六大行业勾画淘金宏图(上)

  9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将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6大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此同时,《意见》还指出,要向民营资本开放更多行业和领域,并放宽在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兼并重组再度提速,并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

  市场观察版将分两次,以上下篇的形式,对《意见》明确提出的6大重点兼并重组行业,进行系统梳理。今天本版刊登上篇,重点分析汽车、钢铁、水泥等3大早已列入兼并重组的核心产业,并挖掘其中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汽车行业 产能过剩加剧 重组山雨欲来

  9月6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明确提出的6大重点兼并重组行业,汽车行业位列名单之首,可见其兼并重组的紧迫和重要。据了解,在《意见》之后,落实行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意见细则--《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有望出台。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前7个月国产汽车销量(批发)已经超过千万辆。鉴于车市的变化,中汽协把原先预计今年汽车产销1500万辆的目标提高到1600万辆,比上年增长17%。正当各界在为我国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的大好形势欣喜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风险也开始加剧。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汽车行业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进行了第五次汽车产能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到2009年底,30家汽车企业集团形成的整车产能为1395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高达3124万辆。

  对于不断加剧的产能过剩风险,兼并重组将成为汽车行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市场的热门话题。

  根据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有了更为详细的量化目标。规划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政策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并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但就目前情况看,在前四大汽车集团中,一汽、东风、上汽近几年均物色过重组对象,但受困于种种限制,除上汽之外,一汽并购华晨、东风并购哈飞均尚未成行。

  一直以来,由于财政税赋等诸多问题存在,地方政府面对企业兼并重组一直持有抵制情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指出,从汽车行业来看,目前兼并重组的问题主要就在于中央和地方利益的协调。

  对此,《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地区间可根据企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签订企业兼并重组后的财税利益分成协议,妥善解决企业兼并重组后工业增加值等统计数据的归属问题,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共享。

  有关专家认为,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理顺地区间利益分配关系等措施,有望引发企业跨区域重组的高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区域性兼并重组将加速,届时国内主要汽车生产省份将利用财税优惠政策,鼓励汽车重点企业及有实力的其他企业去兼并重组汽车企业,利用现有存量资产和资源,进行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内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

  齐鲁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一汽系的重组整合,主要涉及上市公司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与一汽富维。广发证券认为,东风与哈飞、长安与昌河、广汽与长丰、北汽与福汽或长丰、江淮与奇瑞等都具有整合的可能,建议关注可能会出现兼并重组的长丰汽车、金龙汽车。

  水泥行业 淘汰落后产能 兼并重组提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我国水泥总产能约21.5亿吨,预计年底产能达23亿吨以上,总体上供给预期在18亿吨以上。由于2008、2009年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部分地区产能加速释放,供给压力加剧,落后产能淘汰已经势在必行。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咨询研究部主任高智透露,在该院接受国务院委托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对于水泥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初步设计是,到2015年前10家企业水泥产能达到总产能的35%。按照2015年预计产量20.4亿吨计算,前10家企业水泥产量将达7亿吨。而2009年全国水泥总产量16.5亿吨,前10家企业水泥产量3.69亿吨,占比为22.6%。由此,水泥行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大幕即将开启。

  其实,作为推进中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兼并重组近两三年来一直在进行,而且力度在不断加大。

  4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关键环节,突破重点难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通知》明确提出目标任务:2012年底前,淘汰窑径3.0米以下水泥机械化立窑生产线、窑径2.5米以下水泥干法中空窑(生产高铝水泥的除外)、水泥湿法窑生产线(主要用于处理污泥、电石渣等的除外)、直径3.0米以下的水泥磨机(生产特种水泥的除外)以及水泥土(蛋)窑、普通立窑等落后水泥产能。

  与此同时,《通知》除了强化政策约束机制,也明确指出,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落后产能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进入二季度以来,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风起云涌。7月7日,太行水泥与金隅股份公布换股吸收合并报告书草案,金隅股份完成对太行水泥的兼并重组;6月底,华润水泥间接收购惠州及宁波水泥业务,而在6月初华润水泥还收购山西福龙水泥;6月中旬,中国建材北方水泥战略重组鹤岗鸿泰水泥公司;5月底,中材股份旗下的祁连山收购宏达建材的60%股权进入河西走廊。

  日前,有关人士透露,新的《水泥产业发展政策》已经修订完毕,并通过十大部委会签,相关部门将择机公布。

  国金证券水泥行业中期报告认为,《水泥产业发展政策》是资本市场期待已久但迟迟未公布的一项"重要政策性事件",未来水泥行业整合是大趋势,尤其在国家目前控制新建产能的背景下,存量产能的整合速度将加快,政策的出台将促使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企业强者恒强。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祁连山、青松建化、天山股份将在落后产能淘汰以及兼并重组过程中,直接受益。

  钢铁行业 跨地区兼并 提高行业集中度

  周二,A股市场小幅上涨,上证指数一度收复2700点整数关,并创出了近四个月以来的收市新高。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意见,无疑是刺激水泥、汽车、钢铁等相关行业走强的主要原因。

  受到河北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而掀起的拉闸限电措施让钢价应声飚涨。昨日,钢铁板块开盘2857.93点,午后受兼并重组的影响表现抢眼,最高达到2930.68点,收于2891.58点,上涨1.41%。马钢股份封住涨停,鞍钢股份、河北钢铁、包钢股份等涨逾2%,宝钢股份涨0.72%。

  中国钢铁产业规模很大,但企业集中度不高,这一直是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难题。中钢协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粗钢生产企业的平均规模不足100万吨,排名前五的钢企只占全国钢产量的不到30%。如此的格局不仅影响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也使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无法获得议价权等重要因素。曾有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在全球金融危机、进口铁矿石危机、钢铁产品出口不畅等的影响下,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到《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不同层级的政府部门都发文支持优势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各地方政府继续推动本地区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

  与此同时,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也一直在加快。7月以来,天津4家钢铁企业联合组建天津渤海钢铁集团;首钢跨区域重组通钢;山西省也正在制定其省内企业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

  虽然兼并重组的步伐没有停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地方利益割据,已成钢企重组的障碍所在。此次国务院《意见》明确,要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尤其要坚决取消各地区自行出台的限制外地企业对本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规定。同时,在理顺地区间利益分配关系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尽管跨地区阻力依然很大,但分析人士认为,在淘汰落后、兼并重组的大趋势下,未来跨省、跨区域寻求资源互补方式的并购重组将明显增加。

  兼并重组一直是股市中经久不衰的投资主线,上市公司往往能通过资产重组华丽转身。在重组成功后,相关公司业绩往往会大幅增长。因此,在公司重组成功前后,其股票都会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昨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经审议批准重组安徽长江钢铁份有限并授权有关董事代表与对方协商开展有关工作将根据重组进度并按照有关规定进步披露信息。受此利好的影响,马钢股份昨日放量上扬尾市收于3.94元至涨停,迅速站在120日均线之上。(.证.券.日.报 )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