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无锡“领跑”中国物联网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9 10: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物联网战争已经打响,“领跑”中国物联网的无锡准备好了吗?

  物联网让无锡再次站在聚光灯下。

  “我们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或者是逼人的形势下,迅速地建立中国的传感网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的中心,就定在无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8月7日在无锡如是说。

  此后,无锡几乎成为中国物联网的代名词。而无锡上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因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苏南模式”广为人知。

  物联网,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从技术角度又称为传感网。它是指给所有物体安装传感器,然后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将是一个万亿元级产业,是继计算机、通信网络之后的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目前,欧、美、日、韩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物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性计划。

  中国亦将物联网纳入“十二五”专题规划,计划在2011~2015年,初步形成从传感器、芯片、软件、终端、整机、网络到业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并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将是中国物联网的重大发展契机,包括核心技术等均会有所突破。

  事实上,物联网战争已经打响。包括美国IBM“智慧地球”等在内的跨国公司已然在中国攻城略地。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公开表示,对于外国物联网相关的新理念和新战略,要有所启迪,也要有所警惕,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受制于人。

  “领跑”中国物联网的无锡准备好了吗?它将对这一新兴产业作出哪些贡献?又将在与外资巨头的市场对决中战绩如何?

  为什么是无锡?

  有人并不理解温家宝亲口“点将”无锡——一个传统概念里的二线城市、江苏省的“小上海”。

  无锡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克平说,无锡这几年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已初步具备转型条件,加上地处长三角中心,产业链齐全,特别是微电子产业的产能和制造技术稳居国内第一,所以赢得“感知中国”中心地位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无锡早已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新能源、物联网等一批在国内领先的新兴产业,并特别重视引进高端人才。当地一位官员表示,无锡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一直能落实到位,即使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财政也没有少拿一分钱,这非常难得。

  现任国家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组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的刘海涛就是无锡引来的一只“凤凰”。

  十年之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刘海涛申报“微系统信息网”课题,在传感网领域率先起步。2008年底,他应邀来到无锡新区,创立微纳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拓展传感网项目研发。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攻克大量关键技术,确立了涵盖传感网核心技术、系统架构、标准体系、规模应用等在内的全方位优势。

  刘海涛也是“973计划”物联网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他告诉本刊,过去一年无锡在技术、应用、标准等方面均取得进展,现在自己成为该领域首席科学家,标志着无锡在基础研究这一块也在国内名列前茅。

  “小规模应用”

  而当温家宝“点将”无锡时,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向本刊坦承,当时不少人认为无锡没什么优势,“我们还是忐忑不安”。

  一年后的今天,无锡已经成为物联网领域的“领跑者”。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封松林评论说,“现在动作最快的就是无锡。”

  据杨卫泽介绍,目前无锡不仅提升了在微电子产业的传统优势,还逐渐弥补着研发和人才的不足,目前集聚了20多个科研院所和16所高校,“世界范围内,一个城市物联网研究机构这么密集的也绝无仅有,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