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国IMF份额上升 陈志武解析中国经济话语权提升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5 09: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G20(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六在韩国庆州闭幕。各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问题达成共识,会议商定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而中国所占份额将从第六位升到第三位。怎么看待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话语权的提升?中央台记者昨天(24日)就此独家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记者:中国这一次据说在IMF的话语权将由过去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您怎么看待这种话语权的上升,它对于中国来说,有什么样的实质性的意义呢?

  陈志武:这种变化肯定是非常好的,也是应该发生的,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外贸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在对外投资,不管是金融投资还是实体投资,中国做的越来越多,所以它在IMF和世界银行等话语权和地位的提升都是应该的,所以很高兴看到这一点。但是在人才准备和领导阶层,国家各个不同部委的知识结构、经验、能力等各方面,应该要有更多的提升,更多的发展。

  记者:我看到有一种观点认为,中美之间的汇率之争,实际上是一种话语权的博弈,您是不是也这么看?

  陈志武:我觉得这种贸易方面的摩擦、你来我往的争执,都是很正常的。当然背后的原因都不太一样,从美国方面来看,再过一个多星期,会有中期选举,在这种竞选的压力下,用人民币汇率作为理由,给中国施加更多的压力,在我看来是很正常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应该比较认真的看待这个事。

  的确,美国的制造业的工作往其它国家转移,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转移到中国来了。象美国的伊利诺伊州、俄亥俄州等,原来的那些制造业,包括家具业的制造业的工作,基本上都跑到中国来了。这次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尽管美国的GDP在慢慢复苏,但是就业方面的复苏相对来说是非常慢的。所以,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有来自于美国的选举压力,应该说是可以理解也是非常正常的。

  但我觉得很多国家应该把关注的焦点从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转移到别的方面,比如说,为了让中国的出口产品价格能够有所提升,最重要的办法之一实际上是要把中国农民工和其他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要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更好的把工人的权利、权益回归给他们,以这种方式使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提升,使得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提升得更高。以这种方式来促进中国产业的转型和出口贸易结构的调整,我觉得比简单意义上的让人民币汇率上升会更好。

  记者:如果同样从这个角度来考虑,中国集中精力解决国内经济上的一些问题,是不是远远比争夺国际话语权重要得多呢?

  陈志武:当然两者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中国的长远利益出发,一方面在国内这些改革领域,要有更多的进展,但是在国际上,随着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管是在全球金融体系里,包括主权基金、投资市场里,对境外投资、境外贸易等这些方面,中国很显然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就要求在国际话语空间和新的世界贸易、非贸易的规则制定过程中,中国应该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过程中,中国政府应该对外交决策的体系做结构性的调整。过去中国的外交以国际政治作为主要考量,但是现在,中国在海外的贸易利益、商业利益远远高于在其它领域里的利益。在这种利益结构发生这么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外交政策的决策过程,我的理解是还没有做足够的调整——已经有所调整,但是还不够,中国的商务部、央行等这些与经济和贸易有关的部门还应该在外交决策中有更多的参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