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G20财长会议落幕:美元跌势或缓 货币战争料歇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5 09: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G20财长会议23日落幕,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仍在继续,但复苏脆弱且不均衡;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强劲,而很多发达经济体经济活动力度有限。

  联合公报重提成员国进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这意味着正在硝烟弥漫的各国货币战争有望休战,美元跌势料将停止,世界流动性进入收缩新阶段。

  亮点一

  美宽松货币政策或提早结束

  《联合公报》指出:继续实施可以实现价格稳定并能继续向经济复苏作出贡献的合适的货币政策;向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且更多由市场进行决定的汇率体系发展,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继续抵制所有形式的经济保护措施并寻求取得重大进展以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

  在欧洲、中国、巴西、印度等绝大多数国家与地区正在收紧货币及财政政策时,于今年8月份又一次开始加强的美国宽松货币政策是当前世界金融市场再次动荡的主要原因。

  市场人士指出,美国自恃经济状态最好,如货币地位的优越性、通胀预期很小、经济实力的强大等,为了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取悦选民而迟迟不收紧货币政策。但事实上,在危机过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没有用处,比如美国老百姓不愿意贷款,银行惜贷,这足以证明美国的需求不再。

  一味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将给世界各国带来相当大的经济困难,加剧世界经济的不平衡。比如,美国国内不愿意贷款,但是世界其他各国货币都普遍比美国高息,投机者已纷纷借美元换人民币等高息货币,造成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高涨,热钱肆虐,各国汇率不平稳。

  但此次G20财长会议令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执行时间打上“顿号”。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货币政策的协调在此次G20财长会议上又一次被重视,相信下月举行的G20领导人会议要重点谈谈各国的货币政策如何协调的问题,这其中就包括了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执行时期问题。之前市场预期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要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现在看来这也不一定了。

  曹远征表示,汇率战争从此进入了暂时的休战期,意味着美元贬值的步伐要停止。

  亮点二

  世界经济欲“瘦身”

  《联合公报》说:各国在金融和经济体系中互相高度依存,因此,针对经济下行风险采取不协调的应对措施将会导致对各方有害,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承诺将致力于通过协调合作来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

  这次联合声明更强调“由市场来决定汇率”,并在经常项目收支方面提出了相对具体的目标。据此可判断,汇率战争已经度过了最为严峻的关头。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对本报记者表示,G20承诺避免本币竞争性贬值,表明各国政府为了维护信用货币体系的稳定性,采取了一个协调性措施,这既有利于维护各国之间汇率的相对稳定,又有利于保持全球贸易的复苏。其实此前中国加息有很大的意愿是向国际表态,中国正在主动“瘦身”,对涨价过快的大宗商品的购买胃口在下降。这将带动全球经济的“瘦身”运动,从而使经济健康发展。短期内,这些政策有利于减缓大宗商品上涨速度,减缓通胀压力,长期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

  亮点三

  新兴市场国家话语权增强

  《联合公报》指出:

  将IMF份额向活跃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超过6%的未被充分代表国家调整,同时保护最贫困国家的投票份额。

  《联合公报》说,欧盟国家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泡沫正在膨胀当中,《联合公报》将极大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有利于解决新兴市场国家本身的问题。

  西方国家的低利率促使资金向东方国家流动,加重了亚洲的泡沫经济和通货膨胀。比如在西方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下,大量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债券收益率曲线远端扁平化。廉价资金聚集、升值单向预期以及借贷能力造成了资产价格飙升,泡沫产生,从而破坏了稳定的经济环境。

  世界银行在上周二发布的东亚经济趋势研究报告中就警告称,资本流入可能造成导致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济繁荣重演。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Gerard Lyons博士表示,“在理想的情况下,为了吸纳资金流入,各国应深化和扩大其金融市场。因为它有利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国内驱动的增长转换,这应该是亚洲各国的长期目标。短期内可能需要采取其他措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最近实施审慎监管措施,以抑制房地产市场。虽然货币升值打击出口竞争力,但有些国家仍选择货币升值,整个亚洲,都可能有必要采取强势的货币、高利率、遏制资产价格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与遏制投机性资本流入的外汇管制。”

  记者观察

  历届财长会议后

  金融市场都趋好

  2009年3月,世界金融危机正处于最糟糕的时期,经济的不确定性最大,G20财长会议召开,之后,美国股市从它自大萧条之后的最低谷反弹——14个交易日内反弹了25%,伴随之的是大宗商品及大多数的货币的反弹、市场信心的增强、风险偏好的提高。随后的9个月时间世界金融市场稳定回升。

  但是到了2010年6月,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挑战,不可确定的主权债务危机令投资者担忧连连,欧元甚至到了面临崩溃的悬崖边上,欧洲金融系统也压力重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四起。

  又一次地, G20财长的会议在2010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举行。欧元在6月7日触底回升,世界投资者的担忧褪色,全球市场反弹,市场信心又一次恢复。

  但9月伊始,关于信心的危机又一次在萌芽时期。这一次是关于保护主义的,这种保护主义损伤了区域合作,而区域合作正是世界经济得以复苏的关键,此次的保护主义引发的第一个问题是各国的货币战争危机。“四起的保护主义浪潮正在将世界经济推向第三次混乱的边缘”,美国Weiss公司分析员Bryan说道。

  10月23日,第三次G20财长会议结束。“此次的G20财长会议很明确地回应了以货币为首的保护主义问题。预计市场在流动性充沛,而又没有流动性继续泛滥的利好下,年末将有好的行情。”范为说。(陈海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