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全球汇率战求解:近在国际协调远在体系重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6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会议就避免为提高竞争力让本币贬值达成一致,避免汇率战的进一步升级。事实上,自二战以来世界经济也曾经面临过类似的汇率争端,此次汇率战的深层次原因与美元一家独大的不公平国际货币体系有关。

  因此,改革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新的货币经济体系显得尤为的必要和迫切。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进程脆弱且不均衡,仍然面临许多下行风险。G20各国承诺继续实施有利于维护价格稳定、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

  众所周知,近期,欧美对人民币汇率逼压不断升级。美众议院十一前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后,欧美部分国家和美国高层轮番表态,就人民币低估问题向中国发难,至此,此次汇率问题已由美国“独唱”逐渐演变成多国组成的“大合唱”。

  对于欧美国家无端施压,中国相关领导在不同场合表明立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驳回了美国和欧洲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要求,并称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是逐步的,且不会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此间也重申,人民币汇率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逆差和美国国内失业的问题。

  实际上,在这期间,不仅人民币,由于美元的暴跌,许多非美货币都承受了较大的升值压力。日本央行作为最早干预汇市的国家双管齐下,在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之后再推宽松政策。继日本之后,不少出口导向型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有所举动。一场货币战争近在眼前,似乎一触即发。

  受美国挑拨,中国被视为是这场可能发生货币战争的第一“根源”。

  所幸的是,在15日美国的半年度汇率报告即将发布之前,美财政部将报告发布时间推到G20峰会之后。

  一时之间,市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将焦点全都转移到此次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就会议所达成的共识来看,由美国所引起的这场汇率战争因为各方的努力下而有所缓和。

  由于预期新一轮美元贬值即将来临,许多国家或干预汇市,或提前作出应急对策,以解本国货币急剧升值、热钱大规模涌入的燃眉之急,并避免新一轮资产泡沫积聚的风险。

  而问题深层次根源在于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即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使其能够通过寻求贬值来获得其他国家无法达到的目的,特别是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逃避债务。只要这种局面不发生改变,伴随美国经济的周期性变化,这种汇率战的威胁可能还会重复上演。因此,改革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一个新的货币经济体系显得尤为的必要和迫切。

  当然,现实情况告诉我们,短期内尚没有办法找到一种货币替代美元,眼下,要解决这一争端,更多是需要在现有框架内依靠国际社会协调,避免一损俱损的局面。而此次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所达成的共识也体现出了各方的努力和成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