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商务部:加强行业自律应对海外恶性竞争

来源:中国产业网综合报道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1-01 13: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商务部:中国企业应针对海外恶性竞争加强行业自律建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11月0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暨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并答记者问。

    近几年来矿业的投资非常活跃,同时也出现好几个国内的企业同时关注一家海外项目的情况,从而导致互相提价的情况发生。针对这种现象,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矿业投资是中国对外投资当中的一部分。尽管它在对外投资总量当中仅占24%不到,但是比较引人注目,比较吸引眼球。我们把矿业对外投资也作为对外投资当中的一部分进行促进和规范。至于说矿业企业间的相互竞争问题,这个恐怕不仅仅局限于矿业企业,中国企业好像在好多地方都在进行着竞争。

    陈健表示,就这个问题,第一,恶性竞争的形势正在趋于缓和,我看到的是逐步好转。从恶性竞争到良性竞争再到良好的经营秩序,这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从原因分析,主要是中国企业没有完成它参与自由竞争这么一个历史的发展阶段。你想,我国改革开放才30多年,我们宣布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也不过20多年的时间。这样一个时期,中国的企业在发展当中,它没有完成自由竞争这么一个历史发展阶段,因此它并不很懂竞争。它不懂,出手要么就重了,要么就偏了。

    在这个问题面前有两个态度,一个是对中国企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给予适当的理解,尽管是不好的,但是要给予适当的理解,中国人叫做“不知者不为过”,它不懂。同时我们要教育他们,跟他们讲这样做是不好的,让他们加快补上这一课。因为我们的任务太艰巨了,也就是过去小学五年毕业,现在让他三年就毕业。这样才能保持可持续。

    第二,作为政府来讲,协调本身并不是政府的事情,应该由行业商会来承担,是一种企业的自律行为。政府在这里做的就是要制定法律和有关的规定,同时进行培训和教育。比如中国已经颁布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这就是一个法律依据。另外要加强行业自律组织的建设,加强他们能够协调行业各方面力量的能力。从这样一个角度看,中国企业通过这么几年的努力和提高,它们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虽然它们跟成熟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深信中国企业会加快它的成长进程。也许经过努力,两年就毕业了,这是我们所期望的。
 

陈健发布会语录:  

    ——今后五年“走出去”战略发展目标:在“十二五”期末,“走出去”战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有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实现飞跃发展,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初具规模,中国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合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对外投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认为它大大促进了和各国的关系。但世界上仍有一些人做出各种评论,现在中国人干点什么事都有人评论。我们认为有些评论是不完整、不全面的。

    ——我们不排除有个别的中国企业或者企业的个人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但是这不是主流,这在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是同样存在的。我们中国人说这叫做“五个手指头还不一般齐”呢。所以看问题要看主流。

    ——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也受到了来自一些地区、一些国家的不公正待遇。我认为这主要是一些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表现。至于说这些干扰是不是带有政治色彩,我想记者先生自己去评价。

    ——目前确有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国有企业享受着补贴,但是我认为这种指责是没有依据的,到现在我没有看到指责的证据。他们想象国有企业天然地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是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企业已经被推向了市场,他们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现在经营者要完全承担自己的责任,政府是没有补贴的。

    ——我国改革开放才30多年,我们宣布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也不过20多年的时间。这样一个时期,中国的企业在发展当中,它没有完成自由竞争这么一个历史发展阶段,因此它并不很懂竞争。它不懂,出手要么就重了,要么就偏了。

    ——在这个问题面前有两个态度,一个是对中国企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给予适当的理解,尽管是不好的,但是要给予适当的理解,中国人叫做“不知者不为过”,它不懂。同时我们要教育他们,跟他们讲这样做是不好的,让他们加快补上这一课。因为我们的任务太艰巨了,也就是过去小学五年毕业,现在让他三年就毕业。这样才能保持可持续。

    ——中国企业通过这么几年的努力和提高,它们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虽然它们跟成熟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深信中国企业会加快它的成长进程。也许经过努力,两年就毕业了,这是我们所期望的。

    ——关于承包工程合同额下降,我们认为是正常的。因为我们长期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大家也都习惯了,一看下降就受不了。但是作为整个经济的发展肯定是波浪式,刚刚在局部点的下降是有原因的,这跟国际市场的情况或者跟我们有一些项目拿着合同不敢签都有关,企业更多地是在考虑规避风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