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我国已具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条件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10-11-16 13: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产业快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2005~2009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和利润总额年均增速约分别为23.8%和29.7%;生物技术农作物面积从1996年的170万公顷,发展到了2008年1亿2500万公顷,12年间增加了73倍;风电和太阳能近儿年发展迅速,总装机容量达到了2200千瓦;2008年我国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为400亿元,不足海洋生产总值的2%,但发展速度超过传统海洋产业。

 

 

  产业化已经起步并初具规模

 

  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阶段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刚刚起步,风电开始步入规划化发展的阶段,太阳能发电还没有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海水淡化进入到可以产业化阶段,海洋经济发展区域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为培育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提供了最现实的先行先试的基础条件;新材料产业聚集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已经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科研机构和人才队伍

 

  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一些软件领域里面已经能够产生出世界级的公司,如联想在中国2002年超过SAB;国药集团、上药集团、扬子江药业、哈药集团等企业销售额大幅增长,医药百强企业总产量在整体医药行业中比重加大;前50强的种子企业的经营额由30亿元提高到100多亿元,市场占有率由10%提高到30%;英利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具有最完整产业链光太产品生产企业,2009年光伏组件销售占全球市场10%。

 

  部分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甚至在世界上先进

 

  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总体上在发展中国家居领先地位;新能源汽车“十一五”以来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目前在资源、产业、成本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光伏产业几乎和国际同步发展;海洋资源利用中的海水提碱我国居世界领先地位。

 

  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

 

  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为5.4亿千瓦,年发电量2.47万亿千瓦时,世界排名第一。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2/3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全国陆地可利用风能资源3亿千瓦,加上近岸海域可利用风能资源,共计约10亿千瓦;生物质资源可转换为能源的潜力约5亿吨标准煤,今后随着造林面积的扩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潜力可达10亿吨标准煤。

 

  所依赖的产业体系比较完善

 

  国内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农业方面,实现了由单一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向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工业方面,实现了轻、重工业共同发展,劳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共同发展的目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