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经济主导方向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10-11-16 13: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独领风骚,并逐渐替代传统产业成为主导产业。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政策,并将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同时还拟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决定”确定了七大具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并决定集中力量,加快推进。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替代传统产业成为经济先导产业。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占我国GDP比重不到2%,到2015年将升至8%,数年后则有望升至15%。
  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确定了七大重点领域,但每个重点方向之下又有若干不同的重点领域:在节能环保中,将重点突破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循环利用;在新一代信息产业中,将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生物产业,将主要面向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将发展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产业将主要包括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特种功能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将是新材料的重点发展领域;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方向则确定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从各产业的具体表现看,比如在新材料方面,包括大飞机、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工程,以及三网融合、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重要产业,都需要应用各种新材料,其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扩大,新材料产品进出口额也逐年攀升。这些新材料包括金属新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等。
  又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物联网将成为最具市场前景的产业。物联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市场资金的关注。随着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种利好政策亦随之向其倾斜。统计显示,中国RFID(移动射频识别技术)市场需求已形成规模,2009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已达8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在全球居第三位,仅次于英、美两国。业内预计,不久后,智能电网、移动支付等行业,将率先普及物联网的商业应用。
  可以预见的是,这七大产业将是中国各大、中型企业甚至是小型企业未来的财富“聚宝盆”,我们将看到大量资金向这七大产业涌入。
  与此同时,未来中国产业领域传统大格局――“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和消耗资源性)产业中的弱势企业,将被大规模地抑制、淘汰、兼并、重组;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如火如荼,影响巨大。未来的政策资源、金融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等,都将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倾斜。
  (本刊编辑部综合整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