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环境税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21世纪网 发布时间:2010-12-02 10: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1世纪经济报道十周年庆典的系列活动之“碳金中国策”中国企业低碳发展高峰会12月2日在北京举行。环保部核安全总工程师杨朝飞在发言时透露,环境税和碳税的研究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配合下已取得很大进展。而资源税和环境税要体现环境保护的要求,然后才对现行制度进行费改税的改革。

 

  以下为杨朝飞发言全文:

 

  尊敬的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根据主办方的邀请我今天想介绍一下中国的绿色经济政策。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间提出当前国内面临的十大挑战,其中第一大挑战就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约束增强,也就是说我们面临资源和环境的挑战是趋于严峻。在规划纲要中间提出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基本要求,这里面把经济结构,战略性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两型”社会作为着力点;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的动力。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提出了五大目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在这里面是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提高经济的科技含量;第二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硫排放大幅下降;第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第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十一五”环保约束性的指标主要是两项,二氧化硫和化学吸氧量五年要减少10%。“十二五”我们又提出了具体的环保任务,这个也是规划纲要提的解决饮用水土壤污染等问题,要增加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种类,要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控制城市大气噪声污染,加强重金属,危险废物治理,强化辐射监管能力。
  节能减排的措施是多样化的,我们归纳起来主要是五大方面,第一是结构减排,第二是工程减排,上污水处理设施和脱硫的一些设施。第三是管理减排,就是加强执法检查,第四就是农村环保,最后一项就是政策减排。政策减排是今天我发言的一个重点,包括税收、信贷、价格、保险、证券、贸易、政府采购和生态补偿。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财政体制的改革,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几项具体的工作就是推进费改税,排污收费改税,二是改革资源税,三是开征环境保护税,同时国家还要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的税政管理权限。
  关于环保的税收主要是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要取消双高产品的出口退税,双高就是高环境污染,高环境风险。现在从2006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展这项工作;第二对落后生产工艺征收消费税;第三就是抵扣环保设备的所得税,这样更有利于企业治污和节能设施设备;第四就是对环境违法企业取消税收优惠;第四是研究环境税和碳税,这两个税现在我们配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第六资源税和环境税也要体现环境保护的要求,最后对现行制度进行费改税的改革。
  第二项政策我们和保监会联合开展的环境责任保险。从2006年开始我们开展合作,2007年制定了指导环境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和试点方案,从2008年开始在十个省市进行试点。环境责任保险它的必要性第一可以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第二可以提高企业防范环境风险的能力,除了企业来查找自身的环境风险源以外,保险公司收了费之后也可以帮助企业去检查环境风险源;第三可以及时救助污染受害者。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有很多污染事故的受害者得不到救助资金,像2006年甘肃的一个地方发现了儿童的血铅超标,这个事件最后虽然得到了处理,企业的老总被判了刑,当地的领导也都撤了职,污染企业也关闭了。但是受血铅危害的儿童却始终还得不到看病的资金补助,因为这个企业关了,新的领导他也管不了,这个县又是国家级的贫困县;第四点可以维护社会的稳定;最后一点可以减轻政府和社会的负担。总之就是环境责任保险它是一个市场手段而不是一种政府的行政手段。
  下面举一个案例,2008年株洲的一个农药厂在7月份购买了污染责任保险,9月底发生了一次污染事故,污染事故发生之后村民就把这个企业围住了,要求赔偿。这时候企业应接不暇,焦头烂额,后来他们想起来了,说我们已经上了环境责任保险了,因此就给保险公司打了一个电话,保险公司就派人员到现场去调查研究,调查之后又跟农民一户一户的座谈,最后达成赔偿协议。这个事情是在当地环保部门没有介入的情况下,自行解决了。而且没有要求当地政府赔偿,也没有要求政府去如何平息这个事件。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手段,这个应该是我们今后考虑一个重要的措施,最后这120户村民没有形成群体性的事件。
   当然环境责任保险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第一是污染险的技术储备不足,第二是法律依据不够充分,第三就是企业担心会增加他们的生产负担,第四是保险公司顾虑重重,担心企业发生重大事故之后会使他遭受损失。另外有一些部门的认识还不到位,我们下一段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方面主要是选定了六个领域来开展试点工作。第一个领域就是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第二就是容易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第三就是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第四就是垃圾填埋厂,第五就是污水处理厂,第六是工业园区,特别化工的工业园区。
  另外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制定鼓励环境责任保险的政策。第一将企业投保费用在税前支出,第二将排污收费可以部分补贴投保费,第三就是建立专项基金赔偿超限污染损害,第四就是探讨用环境税费来鼓励企业投保,第五研究对保险公司环境责任保险实行减免营业税,最后在环境监管和信贷方面也要介入,绿色信贷可以把存在风险的企业贷款和投保结合起来。像环境的监管也可以对一些风险比较高的企业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
  第三项关于绿色信贷,从2007年开始,国家环保部门和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一个文件,从这个文件之后,我们国家的绿色信贷政策开始实施。目前绿色信贷在20多个省出台了实施方案,像工商行、建行、兴业银行等一批商业银行建立了严格的环保审查机制,对节能减排的项目也给予优先贷款。中国绿色信贷的特点就是它是在借鉴了国际经验的基础之上,又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国际的实践多倾向于自愿,银行的自愿按照绿色信贷要求去做,而中国的绿色信贷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宏观调控经济和环境保护的手段。绿色信贷的基本做法就是完善环境信息的交流机制,环保部门把企业有关环保的违法、守法的信息告诉银行,然后银行根据这些信息决定对它是贷款还是不贷款。第二从商业银行来讲,他们积极推行绿色信贷,普遍实行了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加大了对环保项目的信贷支持,同时也降低了信贷安全的环境风险。
  今后关于深化绿色信贷的设想。第一就是推进环境信息公开;第二对绿色信贷实行激励机制,建立政策贴息机制,分散银行,支持环境治理项目的信贷风险;另外对绿色信贷实行税收的优惠,同时还要加强对小型银行、农村金融机构的指导。
  第四项政策关于环境收费与价格政策,首先我们实行的脱硫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加价1.5分,这样的话可以调动电厂去脱硫,二氧化硫的排污收费也从6.3毛提到了1.26块,“十二五”电厂开始脱贷,这样也在上网价格上给予优惠。同时地方了也提高COD排污收费标准,推动地方的污水处理厂能够在治污中间取得微利保本的么一个效果。
  绿色证券的政策我们也是从2007年开始,在2007、2008年的时候环保部发出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对上市企业环保核查的一个文件,第二个就是加强对已经上市的企业进行环保监管的一个意见。另外证监会也发布了一个重污染行业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也就是说一些污染比较严重,有严重违规的企业我们给它曝光之后,它的股市就会受到影响。当然这个也不是万能,比如像紫金矿业今年的污染事故,环保部门对它罚款900万,结果最后股市涨停,网上的群众意见很大,这个实际上说明,一个是我们现在罚款还是很轻,第二就是也说明任何一个经济政策它都不是万能的,它不可能解决一切问题。
  另外是一个生态补偿的制度,环保部门、财政部门、发改委正在推动流域生态补偿和资源开发补偿制度,浙江、福建、江西等地正在开展试点。另外江苏、河北、河南等围绕污染减排探索区域环境补偿,也就是说上游给下游的水,如果是一种非常优质的水情况,那你下游就要对上游进行补偿。如果上游污染了下游,那你上游就对下游进行补偿。所以通过这么一种补偿的机制可以通过上游保护水源的积极性,也可以促进下游对上游保护水源作出贡献的要有一定的补偿。
  另外我们也在推行绿色贸易政策,从2008年开始,商务部、环保部门联合发出了一个加强对出口企业环境监管的通知。在这个文件中间有一条非常过硬的政策,就是对环保违法违规的企业可以终止一至三年从事外贸经营活动,这样的话对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制约措施。
  最后一项政策就是现在我们国家开始实行政府的绿色采购,政府的绿色采购是政府支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的一个政策导向。从2006年开始,财政部和环保部门联合发布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的实施意见,发布了一个采购清单。2007年以后我们对这个清单又进行了不断的充实和完善,所以到现在这个采购清单里头包括汽车打印机、复印机以及一些纸张、建筑材料等十大类的产品,包括444家企业。而且从2008年开始,国家的政府采购和地方的政府采购都必须要优先采购绿色产品。所以这个政策对于生产绿色产品的企业又是一个很好的扶持作用。
  今天利用这个时间把我们国家的绿色政策跟大家做一下介绍。谢谢大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