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2011年车市将恢复常态 自主品牌面临新挑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1-01-07 13: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这样意味着,“你好、他好、大家好”的局面不再出现,这需要自主品牌依靠对市场的正确把握,以及良好的产品品质去抢夺市场。

 

  2010年,作为“十一五”规划收尾之年,1800万辆,增幅高达30%的市场,让各家自主品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011年,在政策退出等利空消息之下,如何打好“十二五”规划的开年战局,情况则不再那么顺风顺水。

 

  经过两年的爆发性增长,刺激政策如期退出,可以肯定,2011年的车市将会恢复常态。这样意味着,“你好、他好、大家好”的局面不再出现,这需要自主品牌依靠对市场的正确把握,以及良好的产品品质去抢夺市场。

  而一线城市的治堵,将触动了合资品牌的蛋糕,也可以预见,为了保证销量以及利润,合资品牌将会加速扩大在二三线城市的网络覆盖,直接杀入自主品牌的传统势力范围,依靠着品牌的优势抢占新的市场。

  然而,多年的累积,自主品牌的实力不断壮大,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已不可同日而语。根据统计,去年前11月,国内自主品牌销售总量为565.59万量,占到总量的45.43%,比上年同期提高1.08个百分点。与2004年相比,足足提升了20%多,用一条直陡的增长线,提前完成了产业政策制定的目标。

  或许,2011年,将是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年。自主品牌在保住低端市场份额后,随着产品的口碑以及美誉度的提升,已不再意味着低质,而是一种性价比,一种实惠,这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是合资品牌无法给予的。

  此外,自主品牌正逐步地将触角深入合资品牌的传统区域。以广汽传祺为例,便大胆的以中高级车市场为切入点,依靠着成功经营雅阁与凯美瑞两大合资车型的经验,以及强大的技术实力。用广汽自己的话:“源于雅凯、高于雅凯”,固然,这只是一句宣传词,但也说明了广汽乘用车的自信。

  并且,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依靠着合资品牌的发展,在实力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在已经披露“十二五”规划的车企中,华晨汽车整车产销将要达到200万辆;江淮将要到年产160万辆的目标;而一汽将要超过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比例超过50%等等。

  实现这些目标,只能不断吞噬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只能提升品牌忠诚度、提升服务的品质,提升产品的美誉度,形成一种共生效应。

  因此,2011年,自主品牌虽面对着整体市场增长恢复常态、竞争加剧的挑战,但也是一种机遇,一种开拓新局面的机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