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十二五”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异军突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11-01-11 09: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目前,中国区域经济东中西协调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国家主导下的区域发展版图修订已经清晰,接下来所期待的便是区域增长格局的重大转变。然而,要实现或者推动这种转变,则必须打造出区域经济增长新动力

  区域经济发展正遭遇到了新困惑新考验,这也成为“十二五”期间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广东省为例,目前广东的工业化进程已进入中期发展阶段,而珠三角地区更已进入工业化成熟期发展阶段。于是,如何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失衡的区域经济结构,既限制了珠三角作为发展引擎的动能,也难以改变相对落后地区的现状。

  当广东都有“西部问题”的时候,中国的“西部问题”所凸显的东西发展失衡更为严峻。因为,几乎东南西北中的所有区域都有同样的“西部问题”。

 

    经济发展遭遇“西部问题”

 

    根据广州市统计早些时候的预测,广州2010年GDP将突破1万亿元,这约等于埃及、菲律宾、匈牙利或者新西兰全国的GDP总额。据悉,广州将是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加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内地城市。

  以广州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富可敌国”的气势,证明了一个发达的区域经济圈的形成,这里创造了广东速度与经济发展的奇迹。然而,富裕发达的广东不仅存在贫富问题,贫富差距扩大化始终伴随。

  该省政协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目前珠三角人均GDP相当于山区的4.04倍;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00年的2.67:1(以农民纯收入为1)扩大到2009年的3.12:1。主要集中在粤北和东西两翼地区的贫困村,至2009年底仍达3409个,相对贫困和没有稳定脱贫的贫困户高达70多万户,共计316.5万人。目前全省居住泥砖茅草房的仍达225.6万户(其中茅草房7万至8万户),如果按2004—2007年改造15万户的进度计算,至少还要50年才能全部改造完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