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汽协:汽车产业今年不会大滑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1-01-11 10: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针对2011年汽车产业将出现大滑坡的观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认为,随着人们收入的进一步提高,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二三线城市乃至四五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增长超过一线城市,我国汽车消费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顾翔华说:“由于2010年四季度因政策退出和北京治堵等因素出现的透支性消费,可能会在2011年一季度,甚至更长一点时间产生市场波动,但这种波动应该说是阶段性的,全年汽车市场估计还会有10%-15%的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6.48万辆和166.67万辆。至此,2010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分别达到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稳居全球产销第一。

  但业内人士认为,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正式结束及油价的上升将使市场结构发生变化,将会使一部分消费者从小排量经济型轿车转向购买中高级车型,小排量车和自主品牌汽车销售空间将受到挤压,特别是低端自主品牌车型将受到较大冲击。另外,北京市从今年起实施的“治堵”政策会对其他城市起到“示范”作用。顾翔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除广州近期出台了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治堵方案讨论稿外,杭州、重庆等地也在酝酿效仿北京治堵新政,这使得2010年汽车市场走势变得不太明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