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杨禹: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是很好尝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1-30 07: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记者满朝旭 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统计,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一号文件提出,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高出一倍,就是每年4000亿元,10年就是4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水利投入,公共财政如何保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正式公布】

  文件指出今后10年,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方式,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则认为,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杨禹:我们要特别注意这次的一号文件,主标题在水利的发展前面有改革两个字,所以我能在里边读到很多涉及到经济的改革方面的内容,更多的改革,我觉得来自于对水利建设提供更丰富的融资渠道,这样的改革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未来水利建设的资金,它为我们国家很多领域,既具有公益性的领域,包括跟民生相关的各种领域,建立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提供了一个改革的试验场,其实我们国家太多的事情,包括水利需要政府投入,也需要社会资金,还需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融资渠道,其实对资金的方向和来源都有类似之处,怎么能够建立一套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并且行之有效,在很多领域都在进行改革探索,我们希望在水利方面不仅改革满足了水利自身的需要,同时也为其他领域,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做一个制度性的改革探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