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浙江海盐:着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宜居城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1-16 11: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浙江海盐:着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宜居城市

 

  海盐港区C1C2码头

  “今后五年,海盐将围绕‘加快建设杭州湾临港型新兴产业基地、江南水乡生态型文化休闲胜地、长三角开放型创业和谐福地,着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宜居城市’的总体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统筹协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海盐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为海盐描绘了发展蓝图。

  如今,一曲“蓝色圆舞曲”(海洋经济)伴着“绿色协奏曲”(生态环保)在浙江海盐的高空奏响。在海洋经济战略的助推下,海盐正朝“现代化滨海宜居城市”这个目标越走越近。

  滨海优势驱动临港产业

  海盐港区预计可以建设万吨级泊位22个,项目一期计划建8-10个泊位,目前C1、C2码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嘉兴港乃至杭州湾惟一的万吨级公共重件码头。”

  长期以来海盐处于嘉兴地区“交通末梢”,但如今,随着乍嘉苏高速、杭浦高速和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以及绍嘉高速的即将开通,海盐已一跃成为沪杭、苏甬双线的枢纽,形成至沪、杭、苏、甬四大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成为长三角交通枢纽群体中一块引人关注的开发热土。

  更令人惊喜的是,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意味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海盐作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两翼’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杭州湾海岸线上惟一建成的滨海城市,其拥有的海岸线正在被激活。

  海盐境内陆地海岸线长达53.48公里,是浙北海岸线最长的县(市);嘉兴港海盐港区自然岸线长达41.6公里,可供建设生产性码头的岸线约8.9公里;海盐港区前沿水深6—10米,可建各类千吨级以上泊位50多个……

  据了解,目前海盐港区C1、C2码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海盐实现了万吨级码头“零”的突破。根据海盐“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将再新建万吨级泊位8个,500吨级海河联运内河泊位40个,进一步提升港区货物吞吐能力。《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海盐港区C1、C2码头采访时,狂风阵阵,江水汹涌,可以想象在风浪无常的钱塘江北岸滩涂施工的艰难。“海盐港区预计可以建设万吨级泊位22个,项目一期计划建8-10个泊位,目前C1、C2码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嘉兴港乃至杭州湾惟一的万吨级公共重件码头。”嘉兴港海盐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忆文对记者透露,C3、C4码头建设已获国家交通部批准。

  既有外海万吨级码头,又有四通八达的内河航道,这就使得海盐拥有其他沿海城市所不能比拟的优势——“海河联运”。记者了解到,海盐首条海河联运大通道——何家桥线内河航道改造工程已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海盐港区连通腹地的海河联运大通道。

  诱人的物流优势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海盐,浙江协和集团就是其中一个。2011年1月18日,浙江协和集团年产200万吨薄钢板材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达60亿元。“2010年,三次深切交谈,恰逢三场大雪,花费一个月时间,便‘拍板’签约入驻。”浙江协和集团副总裁张珊珊对《国际金融报》谈及令其印象深刻的签约过程颇有感触,“公司总部杭州萧山占据400多亩地,但发展基本饱和,要想再发展,只能走出去。而选择海盐最主要是考虑到物流因素,临近港口可以节省一大笔物流成本。”具体而言,协和薄钢的原材料都需从宝钢、鞍钢、马钢等北方钢厂海运过来,如果没有临近港口,需要从上海码头——杭州梁山码头——杭州萧山码头——杭州萧山总部。而如今,直接从海盐码头上来,以年运输量200万吨计算,每吨将节省20元-30元,一年的物流成本就节约了4000万元—6000万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起航

  当初选择海盐更多的是考虑到浙江省传统光源产值产量全国第二,而LED将替代传统光源是大势所趋,而海盐高度的产业集聚性吸引着我们。”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步入发展的“黄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海盐提出将以“415”工程为依托,提升发展紧固件、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药品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临港工业、核电关联产业、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业、电子电器业五大新支柱产业。

  而LED产业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头戏。“海盐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为顺应LED产业发展趋势,规划建设了杭州湾LED产业园。”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卫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LED产业园在海盐经济开发区占地约1000亩,分为“一园四心五区”——半导体照明(LED)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LED产业研发中心、芯片检测中心、应用检测中心、外延片区、芯片区、封装区、应用区、生活配套区。

  值得一提的是,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作为海盐引进的首家LED企业,在上游环节尤其具备竞争优势。在此前公布的国家第6批“千人计划”名单中,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闫春辉成功入围,他是海盐县首个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高层次人才。然而,很多人不解,留美博士、LED业界大腕闫春辉缘何带领他的团队“情定”海盐,不过这在闫春辉看来很是自然。他认为,海盐的区位优势已愈加明显,当初选择海盐更多的是考虑到“浙江省传统光源产值产量全国第二,而LED将替代传统光源是大势所趋,而海盐高度的产业集聚性吸引着我们”。在亚威朗的“磁吸效应”下,光达光电、东海蓝宝石衬底等一批企业的陆续入驻,分布于上游外延片、蓝宝石衬底,中游芯片以及下游封装、应用及配套材料等各个环节,海盐LED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除了以LED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业正在崛起之外,海盐的电子电器业、临港工业、核电关联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全面启航。以浙江海利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子电器业突飞猛进,该公司即将成为丹麦丹佛斯公司的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核电关联产业形成发展梯队,县内外企业不断集聚,进入核电配套领域……

  海盐·中国核电城磁力初显

  海盐正依托其核电人脉优势、交通区位优势、港口配套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等,大力发展核电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培育引进核电装备制造业

  2011年底,浙江省经信委公布了第一批省级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浙江省核电关联产业(海盐)示范基地名列其中。2011年12月15日,坐落于海盐的中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迎来安全运行20周年的日子。秦山核电基地是目前全国最早、最大、堆型最齐全的核电基地,建成后秦山核电基地装机总容量将达630万千瓦。

  海盐正依托其核电人脉优势、交通区位优势、港口配套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等,大力发展核电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培育引进核电装备制造业,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核电关联产业集聚区。为进一步加快核电关联产业的发展,海盐县已出台了《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和《中国核电城规划(2011-2020年)——核电关联产业集聚区》,规划用地面积7.4平方公里,建设国内一流的以电子、电控及机械配套产业为主的核电关联产业园。

  不久前,浙江省发改委同意海盐核电关联高技术产业基地晋升为省级高技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核电运行管理、设计研发、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带动和培育核电建设制造业,拓展核技术运用、核电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这一消息为近年来致力于打造我国首个“核电城”的海盐县打了一剂“强心剂”。

  “2011年年初,海盐经济开发区又引进了总投资2.5亿元的辽机集团年产6000吨的核电材料项目,填补了海盐在核电高端设备制造领域的空白。”吴卫东说。与此同时,海盐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中对核电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十二五”期间将以“嘉兴中达”、“辽机核材”、“海重重工”、“五洲阀门”等现有企业和项目为依托,发挥其带动作用,加快壮大核电装备制造业;依托“中核清原”、一○五所等骨干企业,集聚各方要素,积极发展核电服务业;依托秦山核电品牌优势和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品牌,培育发展核电文化产业。

  秦山核电经过20年的发展,不仅给海盐带来了发展核相关产业的契机,更重要的是形成了3000人以上的核电专业技术队伍。据悉,海盐正在计划成立核电人才的“黄埔军校”,培育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后续核电发展打下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