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贵州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 加快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1-16 12: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贵州农民收入低、贫困人口多的根本原因是县域经济和‘三化’发展滞后。”在15日举行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上,贵州省长赵克志如是说。

  贵州省“三农”工作还面临不少难题,最突出的是农民收入低、贫困人口多。2011年,贵州省农民人均纯收入4200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9%,而照2300元的国家新扶贫标准,贵州省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521万人,占贵州省农村人口的66%。

  “按理说,贵州省能矿资源众多、生态环境良好、区位条件便利、旅游资源丰富,不具备在中国挂末的条件。为什么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贵州省“三农”问题仍然突出?”赵克志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县域层面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滞后。“三化”滞后所以引发的产业不发达、工业经济规模小、城镇经济实力弱、工业和城镇对农产品需求不足、县和乡镇财政增长缓慢等问题,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较为负面的影响。2011年贵州县域经济的整体发展局限性较强,在贵州省经济的比重较2010年有所下降,生产总值较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各区域经济相差较大等问题依旧存在。

  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表示,目前贵州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据介绍,中央决定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把贵州作为一个重点:在批准实施“三位一体”规划、把《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基础上,1月12日国务院又出台了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二号文件,为加强贵州省的“三农”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未来,贵州省将形成“以民生带发展”的工作体系,不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贵州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第一民生,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通过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的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产业创新等方面来为民谋福祉。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努力在‘十二五’期间创造一个高于过去、高于西部、高于全国的‘贵州速度’,为贵州省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赵克志对记者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