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我国电网存在的八方面问题

来源:中国电子网 发布时间:2013-03-28 14: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国电网结构比较薄弱,加上装机容量不足,供电紧张,负荷高峰时段电力系统往往处于零备用运行,电网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其主要存在的八个方面问题是:

  一、电网建设长期滞后,近年来国家虽然加大了电网建设投入,实施了城乡电网改造等工程,但由于用电增长快,电网建设仍满足不了需要。

  二、我国处于全国联网的初期,联网要经过一个由弱联系到强联系的过程,交流弱联系统的安全稳定问题十分突出,在某些运行方式下存在诱发低频振荡的可能性。

  三、电磁环网问题影响输电能力的充分发挥。由于部分电网500千伏网架薄弱,为保证电网可靠性,被迫采用500千伏与220千伏电磁环网运行,使输电断面的稳定水平降低,不能充分发挥500千伏电网应有的效益。

  四、电网无功补偿容量不足,且没有实现分层分区平衡,影响电压质量,导致部分电网电压波动幅度大。

  五、负荷中心的电源支撑不足,受端电网的有功和无功均显不足,影响电网的安全运行。

  六、二次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我国电网一次系统较为薄弱,相应要强化二次系统,才能保证电网安全。因此,电网安全对二次系统可靠性的要求较高,且依赖性较强,二次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容易造成电网事故。

  七、电网安全运行受到外力破坏的威胁。据统计,城市中70%的输电设备故障是由于外力破坏造成的。

  八、部分装备质量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网的安全、可靠、高效和灵活运行。

  在厂网分开的新形势下,电网安全还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尤其在近期,电网安全运行存在较大的隐患:

  首先,厂网分开后,电网缺乏保证电网安全的有力调控手段,在网络结构薄弱和部分新投产机组运行不稳定的情况下,一旦大机组故障跳闸等冲击或出现网厂不协调问题,容易引发大的电网事故。

  其次,在实施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战略过程中,电网必然要经历一个由弱联系到强联系的过程。按目前的电网结构,实施华北与华中联网后,互联电网的稳定问题比较突出。

  第三,电网运行的外部环境不佳,经常遭受外力等破坏,严重威胁电网安全。在这种新形势下,类似8.14美加事故造成区域性的大停电在我国不是不可能发生的。

  因此,要客观地分析我国电网的状况,切实采取加快发展和加强管理的双重措施,发扬团结治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基础和前提,尽快建立和健全适应新体制的保证电网安全的制度和法规,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尽力防止这类事故发生,避免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重大损失。这既是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电力用户的共同职责,也是对电力企业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同时,我们还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共同担负保障电网安全的责任,维护公共安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