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政策扶持引导形成集群效应 品牌引领寿光路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13-05-10 09: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座农业小城,因蔬菜而声明远播;一个产业因品牌而形成集群效应。这就是寿光和寿光蔬菜。

  被誉为中国蔬菜之都的山东寿光,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不仅成为标准化蔬菜的种植基地,最先进农业科技应用的示范基地,而且成为全国蔬菜的集散地、蔬菜价格的晴雨表,国际蔬菜产业的最新成果的展示舞台。

  萝卜种植是寿光洛城街道浮桥村的传统,但却一直少有名气,直到2010年,“浮桥萝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萝卜种植才为人们熟知,并逐步发展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是品牌让小萝卜发展成大产业,现在我们村的萝卜除供应上海等国内城市外还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国,仅萝卜一项,户均年收入能达10万元。”4月20日,谈到萝卜,浮桥村党支部书记傅良信满怀自信和喜悦。

  品牌带动产业发展,体现在寿光蔬菜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被国家商务部定为年度例会的农业展会——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交易量、交易额领跑全国的中国·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寿12辣椒”等国产蔬菜良种,七彩庄园等深受欢迎的蔬菜“小吃”,燎原、农圣庄园等先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第一个蔬菜类驰名商标“乐义黄瓜”,还有桂河芹菜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寿光农业坚持走品牌化道路,让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遥遥领先全国。201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到17个,开县级种子研发的先河,新研发蔬菜品种10个。

  “农业品牌化”之路给寿光发展提供了更多借鉴,也让寿光二、三产业自主品牌创建之路更加明晰。围绕着名牌战略实施,寿光制定专门扶持政策,设立政府奖励专项资金,对在区域内新获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的,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社会和民间“创牌热”。至目前,寿光培育出在国内外市场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名牌产品、驰著名商标,品牌工业、品牌农业和品牌服务业相互辉映,有力促进了寿光品牌经济的发展。

  为鼓励企业品牌创建,寿光实施了“一企一标”工程,鼓励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靠品牌提升影响力,带动核心竞争力。去年,寿光新增汇源建材的“汇源”、寿光鲁丽集团的“金鲁丽”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全市已有中国驰名商标15个。鼓励企业攻坚核心技术,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华天新能源集团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团异军突起。在服务业领域,全福元集团销售收入达到46亿元,连续10年稳居全国县级同行业首位,成为寿光发展现代商贸业的亮点。

  发展高端品牌种业,打造“全国蔬菜种业之都”。作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也是重要的蔬菜种子生产集散、信息交流和技术推广中心,近年来,寿光一直把加快蔬菜种业科技研发作为提升蔬菜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措施,全力支持蔬菜种业发展,2006年,该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依托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寿光蔬菜研究院。2008年,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建立“寿光蔬菜育种与示范工作站”,进行新品种选育、种植示范、推广开发。2012年,寿光出台种业发展扶持政策,每年拿出2亿元支持种子种苗产业发展。同时,组建了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开了县级种子研发的先河。种业集团成功组建后,确立了购买已有成果、联合定向研发、自主创新三步走战略,投资2亿元创建了“中国(寿光)蔬菜种业科技创新孵化器”,设立了种质资源库,建设分子与细胞工程、转基因育种与组培等4个实验室。根据种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该集团开展了广泛的蔬菜种业合作。一是积极开展了国际间的合作研发,与荷兰AXIA种子公司控股组建了蔬菜种子研究所,收购了荷兰贝尔亨蔬菜育种农场,快速融合了国际一流研发资源和设施。二是有效整合了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大寿光研究院、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等人才资源和种质资源。三是聘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农科院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分别担任育种研发课题组带头人。目前,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编博士和硕士已达30多人,聘请了12名国内外蔬菜育种专家为集团的战略发展顾问,规划和指导育种工作。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达20个。

  在培育产业硬品牌的同时,全领域创品牌的热潮也不断高涨。在寿北,为拓展生态空间,寿光自2011年设立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主打“生态”品牌,摈弃一切工业企业,重点发展旅游和文化项目,目前已成为“生态寿光”发展的样板区。

  在全领域创品牌的带动下,寿光经济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城乡一体均衡寿光”的城市品牌栩栩生辉,2012年,寿光地方财政收入55亿元,位列全省县域第二,在最新的山东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中,创造性地步入全省五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