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长三角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稳增长新动力接棒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13-05-13 15: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头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超过150%,财政收入增幅超过26%。”浙江嘉兴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周永强告诉记者。这样的数据,在整体增速相对放缓的长三角,堪称靓丽。

  作为中国经济的“龙头”,长三角近年已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不过,记者近期走访发现,经过多年“长线”培育和扶持,一些地区的创新性企业已进入快速成长期,“稳增长”的新动力已逐渐接棒。

  嘉兴科技城规划建设于2003年,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建设创新平台。在3.65平方公里的一期核心区内,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资金投入已有36亿元。

  据周永强介绍,一批自有的科技型企业逐渐成长,科技城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比如,手机“第三方解决方案”企业闻泰通讯,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40亿元,比去年翻番;德景电子,前两年产出分别为2.8亿元、6.5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5亿元;斯达半导体,年均增幅已超过50%……

  “我们没有引进成熟的大企业,而是以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为核心。短期内,这对GDP和财政收入的贡献不像一般的招商引资那样明显;但有了自己培养的生产力,反而让我们在若干年内都不会遇到‘腾笼换鸟’的困难。”周永强说。

  “虽然不少光伏企业目前陷于低谷,但掌握了核心技术,我们对前景有信心。”中科院嘉兴微电子仪器与设备工程中心副主任陈波说。他们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合作的团队,制备了纳米表面结构的黑硅材料。继去年11月使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7.88%后,目前黑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又突破18.3%。

  企业的“厚积薄发”,得益于强大的科技支撑和配套。目前,中科院已有17家研究所入驻嘉兴科技城,共建有20个工程中心,每年产业化项目超过100个、转化产值超过百亿元。

  2006年至2012年,科技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年均增幅超过250%,目前亩均产值和税收已与北京中关村相当。

  转型升级,如何处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等之间的关系,是各地面临的一道现实题目。一味地追求脱离当地产业配套能力的高新科技,或者一哄而上打造所谓的金融中心、物流基地等,表面上可以实现靓丽的“数字政绩”,但并不具备可持续能力。

  科技城所在的嘉兴南湖区对此有清醒认识。南湖区委书记孙建华说,区里已基本没有新增的建设用地,不可能搞一般的制造业。但他认为,不能简单地以服务经济比重指标来衡量二、三线城市转型升级的水平。南湖的发展不能“去工业化”,因而“升级”比“转型”更为迫切。

  孙建华坦言,南湖有很好的工业基础,但也存在两个软肋:一是不少产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块状经济”需要向产业链延伸;二是有了优势产业,但还缺乏主导产业,从产业链的完整性到主导性也需要一个过程。他认为,转型升级,说到底是要在全球抢占产业链高端,“原来是美欧日干的,现在我们要干,而且要干得更好”,关键是要占领产业话语权。但另一方面,嘉兴科技城“10年磨剑”的探索,也说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既要紧抓住机遇,又要耐得住寂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