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安徽田营工业园再生铅产业“十分”美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13-05-13 15: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安徽省界首市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园以来,始终坚持“发展是根本、环保是生命”的指导方针,在工作重点上,突出环保治理和安全利用两个方面,严格执行环保、安全、卫生、质量标准,投巨资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废旧电瓶拆解中心、固废处理中心等环保设施,对入园企业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企业建立安全责任制,抓好职工的安全防护。在发展措施上,坚持抓组织领导,抓科技创新,抓产业链条延伸,抓招商引资,从而使园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形成了六大优势、取得了四大效益。

  一是品牌优势。园区先后获得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涉重金属类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基地、安徽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等称号。今年9月,又被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部委联合授予“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先进单位”。二是规模优势。形成了四大产品加工板块,即以安徽省华鑫铅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再生粗铅、精铅、氧化铅、合金铅产品加工,以天能、南都华宇等为龙头的极板、蓄电池产品加工,以骏马工贸为龙头的铅化工产品加工,以凌鑫工贸为龙头的塑料制品加工等四大板块。三是产能优势。具备年消耗45万吨废旧铅蓄电池、年产33万吨再生铅的能力,在全国市场份额中约占到三分之一,年产极板8300万套、铅蓄电池4500万只,总计3100万千伏安时,约占全国总量的21%。四是产业优势。实现了“进来一只旧电瓶、出去一只新电瓶”的产业链条闭合式循环。五是科技优势。聘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园区发展顾问,围绕生产和环保研发的工艺,获得了32项国家专利。六是人才优势。已建立三支队伍,即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队伍,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队伍和足迹遍及全国的专业收购营销队伍,为“城市矿产”实现回收网络体系化、产业链条合理化、资源利用规模化、技

  术装备领先化、基础设施共享化、环保处理集中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等七化要求奠定了人才基础。

  四大效益即经济、社会、资源、环保效益。从经济效益看,2012年,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40.36亿元,税收5.4亿元,分别是2005年园区刚成立时的10.4倍和20.38倍,分别占界首市工业产值和税收的64%和51%;从社会效益看,园区年吸纳劳动力就业2万人,占田营镇当地人口的66.7%,职工年平均收入达48000元。自2006年起,园区先后组织企业拿出近亿元资金,为当地修路、助教、助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公益事业进行捐助。如今,当地村民喝上了清甜的自来水,走上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不少村民还开上了高档小汽车,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接进了农家,很多人的衣食住行水平已超过城里人;从资源和环保效益看,每年可节省铅矿石3000多万吨,标煤37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0万吨。当前,该园区正积极推进华鑫铅业集团再生铅技改、天能电池集团二期、南都华宇集团二期扩建项目,三大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投产达产后,可使园区实现产值500亿元,税收20亿元。可以说,田营园区的发展,已成为实施“城市矿产”园区化开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先导意义的范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