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湖南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占有率仅一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3-05-15 13: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0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25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尚处于粗放型增长模式,集中度较低,指导意见若出台,能够有效规范整个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政策】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

  长期以来,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集中度较低,出现了部分中小企业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问题。因此,《意见》提出,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25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中所占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意见同时表示,太阳能整机产品未来有望纳入国家“CCC”认证管理目录。一定程度上促进太阳能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系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意见稿还提出,对于医院、学校、饭店、游泳池、公共浴室等热水消耗大户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给予一定的补贴,并推动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

  “节能补贴政策肯定会延续,目前补贴方式和方法还在研究中。”业内人士表示。

  此次意见稿的正式发布对行业来讲可谓“久旱逢甘霖”。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32.26%,零售额同比下降30.17%,而业内企业去年业绩增幅与往年相比也在大幅下滑。

  【现状】湖南市场占有率仅一成

  “我家现在是用燃气热水器,2008、2009年用过太阳能热水器,到冬天反而更耗电,还经常漏水维修。”5月13日,家住湖南农大的李晗枫说。

  其实,像她一样从太阳能热水器转投其他热水器的消费者还不少。娄底妹子唐嫣表示,家里老房子用的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夏天最高温度达到过90度,冬天又20度不到,“夏天经常被烫到,到冬天就要等水烧热,很不方便,搬新房后改用空气能热水器了。”她说。

  消费者不捧场,太阳能热水器在湖南处境尴尬。“去年调研显示,湖南太阳能热水器消费市场不到10%。”中国太阳能行业资深专家陈讲运说。

  5月13日,记者走访各大家电卖场发现,太阳能热水器占比很小,在国美电器和府店,15个热水器品牌,仅4家有太阳能热水器出售;在苏宁五一广场超级店,有13个热水器品牌,却没有太阳能热水器出售。

  “目前,太阳能基本上走的是自建专卖店形式,在农村发展,很多品牌都没进入卖场,入场费贵。”湖南国美相关负责人说。

  “不少中小企业偷工减料,导致价格混战;湖南自然条件的限制,如光照、水质问题等;服务不到位,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和售后都是由经销商完成,产品赚不到钱,还经常性要负责维修,不少经销商直接撂挑子;销量不行,也致使企业宣传力度不够。”对于太阳能热水器湖南发展瓶颈,业内资深人士说。

  销售低迷并未减退众多中小企业投身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情。“在国内,工商登记在册的企业就有约3000家,市场份额分散。湖南有约500家热水器、配套生产、销售公司,多为中小企业,广而小的系统结构,制约了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升级、结构优化。”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那么,湖南有没有发展太阳能热水器的有利条件呢?

  “其实,湖南发展太阳能的资源比南方一些城市都要好,普通家庭都可以用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太阳能家电1平方米每年最高可节煤150公斤,节电60度。”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成说。

  动态:欧盟向中国太阳能板征惩罚性关税

  当地时间5月8日,欧盟委员会确认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据媒体报道,该惩罚性关税将于6月6日生效,税率平均为47%,为临时性关税。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但他们对中国光伏业即将面临的新一轮打击均感到忧虑,“损失在所难免,如何应对则是当务之急。”

  不过,按照欧盟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将在6月初对反倾销案作出正式初裁,12月作出终裁。

  据此前报道,即便欧盟出台初裁决定,仍然留有与中方协商解决问题的余地,协商期限截至今年12月。若双方协商成功,便能避免最长可实施5年的惩罚性关税措施。

  政策:发改委支持光伏企业发债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太阳能光伏和风电应用属于“关系全局的重点结构调整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项目”,将得到重点支持。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太阳能光伏行业将列入加快和简化审核发债重点支持范围,有望缓解当前光伏产业的发展困局。

  目前,除了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在今年初发行了1.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亿元)2019年1月到期债券之外,近10个月以来整个光伏行业鲜有其他公司发债的消息。

  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等高管也对外界公开坦承,预计将难以获得信贷,各自公司近期也没有发债计划。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