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新疆对外开放新格局初步形成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3-05-16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等19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和面向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境外展洽会为平台,以283家贸易额超千万美元的进出口企业和新疆特变电工等一批“走出去”企业为主体,以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为依托,以铁路、公路、航空、管道为通道,新疆面向周边、辐射中西南亚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坚持“贸易先行、产业联动”的工作思路,坚持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地州、服务企业,坚持构建大经贸格局、打造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深化部门、地区、兵地协作配合,强化与毗邻国家地方合作机制,以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等19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和面向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境外展洽会为平台,以283家贸易额超千万美元的进出口企业和新疆特变电工等一批“走出去”企业为主体,以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为依托,以铁路、公路、航空、管道为通道,初步形成面向周边、辐射中西南亚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贸易先行产业联动

  2012年,新疆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51.7亿美元,增长10.3%,列全国第19位、西部地区第4位。实际利用外资4.08亿美元,增长21.8%。完成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14.7亿美元,列全国第18位。对外直接投资达2.59亿美元。对外贸易、实际利用外资、对外工程承包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加快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围绕“贸易先行,产业联动”这一主题积极开展工作。一方面积极推进贸易促进与区域经济合作。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实现对外经济贸易成交62.4亿美元,比首届增长13.4%。积极打造境外交易平台,每年举办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等8个境外展会,组织企业参加世界食品博览会等一批境外展会,参加了广交会、厦门投洽会等大型国内展会。加强与周边国家双边和多边互利合作,与俄、蒙、哈、吉、塔、巴、阿(塞拜疆)等国建立了地方政府间经贸交流合作机制,在科技、教育、文化、交通运输、金融、农业、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加深。

  另一方面,加快国家级产业园区战略布局。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取得新进展。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关运营,2012年入出人员达33万人次,中哈霍尔果斯铁路试运营。目前,新疆有国家级产业园区19家(兵团3家),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进驻,一批面向国际市场的出口加工基地正在形成,将成为推进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示范区。

  贸易额年均增长两成

  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对外贸易的稳步发展。近3年新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2.1%,高于全国(20.5%)1.6个百分点。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2012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达到84.5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33.6%;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到46.54亿美元,占全区出口总值的24.1%;服务贸易额达15.32亿美元,增长26.78%。贸易国别(地区)达196个(2012年新增32个);进出口超亿美元的企业达58家,私人企业进出口额达到177.7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70.6%;边境贸易连续9年位列全国9个陆路边境省区之首。2012年边境贸易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63.2%,占全国边贸进出口总额的40.2%。该区与周边8国贸易额179.4亿美元,占贸易总额的71.3%,其中与哈、吉、塔三国贸易占自治区对外贸易额的66%,占我国与其贸易额的50.8%。

  利用外资与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势头良好。现有外商投资企业427家,外资主要来自香港、美国、日本等52个国家(地区),项目涉及农业、矿业、食品加工、商贸等40多个领域。2012年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突破14亿美元,200多家企业在周边国家开展商贸物流、资源开发合作、承包大型输变电工程、建设境外园区等,带动了成套设备、原辅材料出口、资源进口和劳务输出。

  制约发展瓶颈突出

  自治区商务厅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新疆商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制约和影响发展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开放型产业基础薄弱。2012年,新疆国民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仅为21.2%(全国平均47%)。经济结构中开放型产业所占比重较小、配套能力弱,制造加工业发展滞后,地产品出口仅占总额的20%左右,加工贸易占比较小,利用周边国家资源在我区开展深加工还存在诸多困难。

  二是国际大通道建设仍然滞后,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依然存在。受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资金等方面制约,新疆部分口岸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查验装备不足,影响通关效率和口岸综合功能的发挥。大通关协作机制尚未有效运转,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口岸有时通关不畅,新疆企业出口所用车皮仅占新疆铁路国际联运的18.7%。多数与新疆接壤国家陆路口岸基础设施滞后、通关能力弱、效率低,也制约了双边贸易的快速发展。

  三是外贸发展政策支撑不足。国务院32号文、中央9号文件等赋予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但落实进展与新疆需求差距很大,急需加大力度高位推动。受自治区财力有限的影响,扶持外贸发展政策与内地一些省区相比有较大差距。

  四是新疆外经贸发展方式仍较粗放。外资、外经相对于外贸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吸引外资能力弱,直接利用外资水平低。拥有“走出去”能力的企业较少,对外经济合作水平不高。出口产品品牌少,竞争力不强。外经贸人才缺乏,市场开拓能力薄弱。贸易市场集中度过高,风险大。

  五是贸易环境亟待改善。新疆部分口岸不同程度存在着通关费用高、效率低、服务较差现象;部分国家政策多变、签证难、贸易投资风险高;受俄白哈关税同盟影响,对哈萨克斯坦等国通关税费大幅上涨。以上因素导致企业经营成本急剧提高,制约了对外贸易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