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两江新区集区域资源优势 筑内陆开放高地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3-05-17 09: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重庆两江新区是在西部大开发进入第2个十年的重要时刻,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在内陆地区设立的第1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担负着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的重要任务,在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成立近3年来,重庆两江新区始终坚持开发开放发展战略,经济发展保持了增速高、质量好、可持续强等特点,经济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2012年GDP近1500亿元。同时,对外开放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载体不断丰富,环境不断优化,在区域经济中的比重逐渐上升,功能定位日益凸显。

  目前我国开放正处在向广大内陆地区纵深推进的重要阶段,两江新区的开发开放已经逐渐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发展的新增长极。它通过综合配套改革和先行先试正在探索一条全新的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为内陆地区的开放模式、国际竞争力提升和区域协调发展趟出发展新路。

  从发展前景看,两江新区适逢国家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全球产业转移、国务院3号文件和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多重发展机遇,而且两江新区的基础设施、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等都有了相当的基础,发展潜力巨大。

  从发达国家与地区的经验看,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经济发展路径一般要经历集聚—扩散的发展历程。所谓集聚是指资源、要素由边缘区向中心区集中,所谓扩散是指资源、要素由中心区向边缘区转移释放。对于两江新区,集聚效应强于扩散效应。

  在打造开放高地,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过程中,两江新区除了要在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构建起现代产业与现代城市有机融合的现代都市新区外,一方面应广泛集聚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实现从优势要素、高端产业的集聚向内陆地区研发转化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和生态宜居高地的构建转变;另一方面,要加大区域内部城区、园区之间的统筹协调,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机制,促进生产要素在各区之间的自由流动,实现区域内部的协调和外部的共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