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坚持走低碳化能源发展道路

来源:国家电网报 发布时间:2013-09-03 1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球能源发展的整体趋势

  回顾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历次能源变革,已经证明的、可以称之为能源变革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技术革命有三次。第一次是以火的发展和使用为标志的,第二次是从蒸汽机和内燃机的发明与使用开始的,而电力技术和燃气轮机技术的发明与使用则拉开了第三次能源变革的序幕。

  电力技术大幅提高了能源传输和转换效率,改变了世界。它使得能源传输技术发生重大变革,能源输送不再受距离、时间的约束,能源生产和消费进入网络化时代,并且催生了一系列的重大生产、消费、运输、通信技术与产品的发展与变革,包括自动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

  伴随着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量将不断增加。全球能源格局将呈现以下特点:世界能源消费市场开始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发达国家在优质能源消费中仍然占据主要份额;国际能源供应仍然只能满足少数高收入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全球能源需求的低速增长;世界能源供需平衡趋紧,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是能源发展的整体趋势;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发展模式难以持续,清洁化和低碳化是能源发展方向。

  清洁化和低碳化是必由之路

  回顾过去,人类工业文明产生的重大污染事件几乎都与能源有关。上世纪50年代的爱丁堡“大烟囱”、“伦敦雾”、宾夕法尼亚的“煤烟污染”、洛杉矶的“光化学”事件等都造成了成千上万人的死亡;1984年的印度联合碳化物事件和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事件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以及大量畸形婴儿;2005年我国松花江污染事件、2010年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和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件都造成了严重环境破坏和重大经济损失。

  1956年,英国下决心治理雾霾天气,出台《清洁空气法》,改善能源结构,大幅度引入天然气替代煤炭,开创了液化天然气的先河。经历10年,“伦敦雾”问题被彻底根治,成为世界能源清洁化的转折点。20世纪70年代,全球完成了煤油交替,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到了21世纪,能源消费越来越高,环境压力日益增大,人类利用清洁低碳能源的步伐加快。

  未来,核电无疑是最能大规模发展的低碳能源,但发展核电也有其制约因素;水能有很大发展潜力,但诸如生态、移民、环境等问题困扰着水电的开发;生物质能源曾经是历史上人类依赖的主要能源,但未来增长潜力很有限;风电在未来有很大发展潜力,世界风能资源几乎分布在所有的国家与地区,技术上可以转换成电力的风能资源每年约53万亿千瓦时,相当于2020年世界电力需求预测值的两倍多。

  第四次能源变革的目标与特征

  在发展过程中,人类被动地接受了前三次能源变革,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现在,人类即将或者正在步入第四次能源变革。第四次能源变革是人类进入生态文明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它可以构建清洁、低碳、可持续的能源体系,推动人类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次能源变革的目标有以下几点:一是确保全球能源供应安全的可持续性,维系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与延续;二是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行为与能源消费的过快增长;三是确保人人享有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消除能源贫困,实现能源公平;四是缓解、减少进而避免能源供应过程中的环境、生态问题;五是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

  此外,第四次能源变革具备4个基本特征:一是基于可再生能源等低碳能源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变革;二是基于互联网的分散化与网络化结合的变革;三是基于储能、超导或其他高压技术的能源本地化与国际化结合的变革;四是基于市场化改革的能源供应与消费体系自主选择与垄断经营的创新。

  技术支撑能源变革

  迄今为止,由于市场经济的理论主导世界,技术进步总是在创造新的需求,造成新的能源消费的增加。生态文明建设所需要新技术革命,必须是有利于控制能源消费增长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技术变革的双重性。能源变革,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所需要的新能源变革需要克服技术局限,特别是其负面影响。

  人类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催生了一批新的能源技术革命,例如:氢能源、未来发电技术、新兴核电技术、页岩气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发展对推动能源变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能源技术变革的本身应该是绿色的、清洁的、低碳的,但是目前大多数技术还做不到,包括新能源、互联网、能源输送和大量的消费品生产技术。未来,完成第四次能源变革还需要以下几个方面技术的支撑。一是人人可负担得起的可再生能源供应;二是廉价安全的能源储存技术,比如电动车使用的小型电池技术和楼宇与电网备用的大规模储能系统技术;三是连接五大洲的高效电力传输技术,比如超导或特高压技术;四是高效能源利用技术,包括建筑、交通、工业和日用消费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