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变与不变 中国经济的高光时刻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12-03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变化,如何适应变化。2018年,这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考题。中美经贸平生波澜,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站在2018年的年末眺望2019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年来首次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但是,接受变化绝不是随波逐流。这一年,中国经济在稳中向好、稳中有变的格局中,寻找自己的高光时刻。

  大国博弈峰回路转

  不能再靠“惯性”了,当经济的快车驶上颠簸的道路,人们纷纷抓紧了扶手。

  2018年9月底,万科在深圳大梅沙召开秋季例会,会议的主题是“活下去”。随后万科在多个城市的项目开始降价促销,引爆了舆论。

  2018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为房地产政策走向定下基调。越来越多的买房者开始观望。当争相认筹、一号难求、全民摇号的“潮水”退去,房企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三高”策略难以为继,速度回笼资金才是“王道”。

  流动性收紧,美国多次加息,全球资本市场预期承压明显。资金不再像喷涌的水龙头。

  今年蜂拥上市的30多家中国科技公司中,大多数股价都已经破发,“不盈利”的发展模式遭到挑战。另一方面,阿里、京东、网易等早期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表示愿意回国上市。“走出去”的中国科技企业很有可能会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制度以及环境的改变而回到本土。

  变化有时只在一夕之间,影响却十分深远,考验着人们的耐心。

  今年夏天,很多网友都为黄海上一艘与时间“赛跑”的货船捏了一把汗,这条名为“飞马峰号”的船从美国西雅图开往大连,满载着7万吨美国产大豆。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7月6日,为反击美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同时宣布对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大豆就在这一批加税商品名单中。已经出发的货船为了赶在关税落地前抵达大连港连夜加速,一路“狂飙”。中美经贸关系也像大豆君的命运一样,牵动全世界的目光。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大国博弈终于落槌。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为中美经贸关系指明了方向。

  纾困民营经济,宣誓新一轮开放

  不过,中国经济从不缺少直面变化的勇气。变化是时间的开端,决定结局的,是决心和智慧。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一个变字,将每个人的切身感受放进了官方文件。

  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上,三个“没有变”和一个“不能变”给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高层的信号不断被释放,回应着民营企业的困惑和焦虑。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措施是郑重的政策承诺。进入10月,北京、深圳、山东等多地以及银保监会相继拿出方案,帮助民营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贸易摩擦的阴云中,中国没有关上开放的大门。

  今年6月,2018年版负面清单出台,成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于1995年颁布以来的第8次修订,也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首次单独出台,负面清单不再分为“限制类”和“禁止类”两部分,而是以整体形式出现,成为中国加大开放的有力证明。

  11月5日至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象征幸运“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为全球贸易的一个“新坐标”。10万亿美元商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从筹备到开展,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热度不断升温,两次扩馆,展位还是“一位难求”。

  这是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次宣誓,中国仍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成为全球经济的积极推动者。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消费大国有无限未来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超65万亿元。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同比名义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12%,高出城镇居民6.5%的增速。

  中国产业优化升级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创新逐渐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积极拓展内需的同时,中国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复苏贡献了巨大能量。

  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2分钟破百亿,1小时破千亿,22时破2000亿。2018年的“双11”毫无意外地创造了一个新纪录。服务消费继续提质扩容,前三季度,我国服务消费比重达到52.6%。全国电影票房累计将近490亿元,预计全年票房收入将首次突破600亿元。一个中秋假日,全国就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5亿元。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希望与生机,预示着中国经济无限的未来。

  注脚

  2135亿元 90后成消费中坚力量

  2018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突破2135亿元,创下十年来又一个成交新纪录。当日15时49分,2018天猫“双11”成交额超1682亿元,超过2017年“双11”全天交易额。“双11”效应还越来越多地带火线下消费。由于今年很多“双11”在线下的优惠也是在11日凌晨生效,在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城市,11月11日都出现了线下消费集中爆发的场面。

  2009年,单身青年出于自嘲创造的“光棍节”被电商“收编”成为一个促销节。10年来,除了年年走高的销售数字,“双11”和我们一起见证了城市商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历程。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从第一年的5200万,到第九年的1682亿,交易额指数级增长的背后,是整个社会商业、支付、物流与服务的极限值不断抬升。今天支付宝的每秒支付峰值可以达到25.6万笔,轻松支撑全天十几亿笔的交易。

  从消费群体看,90后正成为网络消费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90后在阿里“双11”狂欢消费占比逐年上升,2017年达到43%,2018年进一步上升至46%;2018年苏宁“双11”嘉年华活动中90后占比42%,第一次超过占比38%的80后成为消费主力群体。

  进博会 一份漂亮的“中国答卷”

  11月5日至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层级之高、规模之大,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数据显示,首届进口博览会吸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会,来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57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博览会上发布。“这里既有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有来自各国的行业龙头企业。既有发达国家企业,也有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终,为期6天的博览会用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的亮眼“成绩单”,向世界交出一份漂亮的“中国答卷”。

  惊人的成交额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潜力以及近14亿人口所形成的庞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快速增长。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在货物商品方面,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市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宣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既定方针。支持自由贸易、支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一共识正在受到冲击和挑战。在这样背景下,作为全球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实际行动拒绝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展现了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