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长三角区域创新指数翻番,三大重点产业协同提速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8-24 13: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长三角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也被寄予更高的期望。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实施一年多来,长三角科创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快速提升。长三角地区总体R&D投入强度同比增长3.6%,2018年长三角每万人拥有R&D人员60.06人/年,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58家占全国的45%(截至今年7月16日)……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习近平说。

  习近平指出,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要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在当前背景下,长三角被寄予更大的厚望,这个区域也有能力承担起推动我国科技进步、进而提升产业链水平的重任。”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陈雯23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协同创新总指数翻番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科技创新能力也是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成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地区,从完善产业链、做自主创新体系再到开拓新的市场,都离不开科技创新。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全国重要创新策源地。优势产业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形成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拥有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长三角,聚集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一年多来区域协同创新进展明显。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今年6月对媒体表示,创新协同方面,上海牵头搭建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整合三省一市2400多家机构的3万多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360亿元。这样一来,长三角的企业可以更方便地利用三省一市的科技信息和资源,提高研发效率、减轻成本负担。

  《2020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指数》显示, 长三角协同创新总指数从2011年的100.00分(基期)提高至2019年的204.16分,总体指数得分已经翻番,同比增长11.17%。长三角地区总体R&D投入强度为2.81%,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2.14%。

  “在当前复杂国际背景下,今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和使命更加明确。近年来长三角协同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创新创业活力也不断涌现,产业链、创新链整体协同和发展水平较高,有足够能力来承担起这份重大战略使命。”《2020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指数》课题组副组长、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张宓之博士23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张宓之长期跟踪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指数研究,在他看来,长三角区域是双循环的重要承载地,三省一市制造业水平较高,同时市场消费能力较强,外向型经济水平靠前,是我国双循环发展的第一典范,诸多有益探索将成为当下特殊形式下其他区域发展的经验和借鉴。

  另外,这个区域也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始源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集成电路的关键堵点,未来国家会在三省一市进一步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创新资源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成为与全球前沿技术竞争合作的第一 ‘窗口 ’”。张宓之说。

  重点领域协同合作

  在长三角区域,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分别约占全国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

  马春雷说,长三角是我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要素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落实中央要求,三省一市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

  可以发现,近年来,围绕三大重点产业,三省一市都在加大布局力度。在今年6月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上,包括集成电路、量子通信在内的19项重大合作事项签约。

  “长三角一体化需要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技术水平以及自主可控的能力。这次疫情也让长三角共建一个相对自主可控安全的产业链体系的重要性更为凸显。”陈雯告诉记者。

  以集成电路为例,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集成电路经过多年部署,我国目前主要有四个产业集聚区,分别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以深圳为中心的泛珠三角和以武汉、成都为代表的中西部区域,其中长三角占了半壁江山。根据芯思想研究院2020年中国大陆城市集成电路竞争力排行榜,前10强中,长三角地区占五席,分别是上海、无锡、合肥、南京、苏州。

  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龙头城市,上海2019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700亿元,集聚了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华大半导体、紫光展锐、上海微电子装备、盛美半导体等多家企业。在今年1~5月各个领域受到挑战的情况下,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仍逆势增长,销售收入实现38.7%的增长。

  人工智能领域,连续举办三届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吸引了大量国际、国内AI龙头企业和平台来长三角区域布局。

  比如,6月在上海松江举行开工奠基仪式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就是一个立足上海服务整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平台。

  而商汤科技7月在临港新片区启动的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不仅是上海版“新基建”行动方案中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人工智能“上海方案”的重要举措,2021年底落成后将成为支撑长三角区域并辐射全国的平台。

  三个重点领域的突破面临的挑战巨大,同时也存在巨大机遇。

  陈雯认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个领域相对来说创新的周期较长、难度也比较大,所以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并不断试错。

  在她看来,下一步,三省一市在区域创新和科技联合攻关方面,关键技术需要政府去引导,比如梳理科技创新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然后利用三省一市的的长处和优势去联合攻关取得一些突破。“科技攻关以前更多是科研院所、高校在承担,从中长期来看,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需要协同联合起来。在基础研究领域企业也可以参与进来,因为企业有明确的市场导向,知道突破点在哪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