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为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09: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经济的发展,更直观的表现就是在数据上,适合中国国庆的发展道路带来了怎样的经济历程?据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宏观经济数据。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24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至10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3%,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民间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每一个“增”和“正”的背后,都说明在经济巨大压力下的中国保持中前行的步伐。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经济的“负”到当前经济发展的“正”,这逆转的一幕,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创新改革的时代力量,是众志成城的国家精神,正是如此,才能让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经济,让全球成为了息息相关的整体,每一个国家都是全球经济链上的重要一环,中国也是维护全球供应链秩序的重要力量。要顺应时代潮流,维护经济全球化,尤其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经济发展中的巨大阻力,中国也将积极行动,贡献中国力量,增强中国与全球的“连接力”,走好全球经济包容、普惠的新时期的道路,才能构建起共同前行的利益共同体。

  坚持党的领导,走适合中国的道路。适合的道路,才是正确的道路。各个国家的经济情况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只有根据各自的情况确定更适合的发展道路,才能更好地走向远方,在新阶段乘势而上。中国正是因为走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当前发展的方向,才能让中国能够在经历最艰难的经济“负”增长逐步实现了“正”增长,也为全球经济展示了“中国发展定力”。

  坚持改革创新,释放发展内动力。要推动经济的发展,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创新是新时期发展的一种新力量,能够充分地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国经济开放区的开放姿态,坚持共谋发展的思路,向全球展开了欢迎的双臂。改革创新中有中国的智慧,能够在经济发展的艰难时刻,不自怨自艾,相反,积极想出路,探寻新的发展道路,更是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展现了中国担当。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坚定必胜的信心,更以积极地合作态度和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各国共同谋求发展,为更好地把握新阶段的发展规律贡献了中国力量,也为推动全球抓住经济发展的机遇积极努力,为维护开放、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经济体系而积极担当,让“风月”下的各个国家都能渡过经济发展的“难关”,迎来经济发展的新春天。(婧蓝)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