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2020年广东经济和产业分析:东莞篇

来源:蚕丝观下 发布时间:2020-12-29 13: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东莞概述

  东莞市是广东省下辖地级市,是中国5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之一,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东莞其名源于“江畔莞草”, 因地处广州之东,境内盛产莞草而得名,是粤曲的重要发源之一和广府文化的代表地,地早年被称为广东四小虎之首,又称为世界工厂。是明代抗清名将袁崇焕、民国抗日名将蒋光鼐的故乡。

  东莞管辖面积2465平方公里,共辖4个街道、28个镇 ,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以丘陵台地、冲积平原为主,两者占据约90%,东南部为山地。2019年东莞户籍人口251.06万人,全市常住人口846.4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79.58万人,人口城镇化率为92.10%,另外还有有港澳同胞约120万人,海外华侨约30万人。

  二、东莞历史

  公元331年东晋设宝安县,县治在深圳南头;757年(唐至德二年)更名东莞县,县治置于涌(今莞城街道),此时东莞县面积很大,包括中山、珠海、深圳、香港等地方。南宋绍兴二十二(1152年),分割出香山县,珠江西岸地区被划出东莞,1573年设新安县,将深圳和香港等地划出东莞,东莞地域随之缩小。鸦片战争时,林则徐在东莞虎门销烟和抗英。解放后东莞多数时候属于惠阳专区,1985年撤销东莞县,设立东莞市(县级),仍属惠阳地区管辖,1988年将东莞市升格为地级市,直属广东省管辖。

  三、东莞经济概况

  东莞是广东比较发达的城市,2019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82.50亿元,居广东第四位,居中国城市第19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4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5361.5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092.52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0.3:56.5:43.2。

  东莞第二产业占据主导地位,东莞制造业实力雄厚,产业体系齐全,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制造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2019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65.31亿元,比上年增长8.5%。其中重工业增加值2926.83亿元,增长13.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5.5%;轻工业增加值1538.48亿元,增长0.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5%。规模以上工业五大支柱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增加值3133.78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工业四个特色产业(包括玩具及文体用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化工制造业、包装印刷业)增加值361.14亿元,下降1.3%。

  四、东莞支柱产业分析

  1. 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东莞最主要的产业,发展迅速,其产业规模居广东第二位,在东莞工业中占绝对优势。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2018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374.3亿元,超过GDP总额15%。东莞市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形成了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新型显示产业、集成电路、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优势领域。拥有华为终端、华为机器、欧珀移动、宇龙通信、步步高、日立、先锋等国内知名企业成为行业龙头,形成了松山湖、长安两个两个产业集群区。含华为终端(东莞)、步步高系企业突破千亿产值大关。智能手机时代,OPPO、vivo、华为逐渐成长为国际知名的手机品牌。东莞以电子信息产业完备的产业链,并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逐渐形成拥有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生态发展体系。

  2.纺织服装鞋帽产业

  上世纪80年代东莞承接港台等地区的纺织制鞋传统制造业而逐步成长为主要产业。目前东莞纺织服装和鞋帽已经呈现出清晰的产业分布。虎门镇是主要时尚女装、休闲装、童装基地,大朗镇是主要的毛针织产品基在;茶山镇是主要的休闲服、针织T恤、运动服、内衣裤基地,东坑镇则是洋服男装企业基地,麻涌、洪梅是主要的印染、洗水基在,中堂镇是牛仔服装基在,制鞋主要分布在南城—厚街—虎门。东莞作为中国主要纺织产业基地之一,拥有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鞋业3个省级产业集群。

  3.东莞玩具产业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这已成为玩具制造业的共识。从1980年第一家玩具企业落户东莞后,东莞玩具企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并形成产业集聚,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配套。东莞目前已形成以清溪、凤岗、虎门、常平、茶山、石排、万江为重点区域的玩具产业基地。这让东莞成为全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有玩具生产企业超过4000家,从业人员30万人,上下游配套企业也有近1500家,产业规模位居珠三角城市首位。年出口玩具货值超过40亿美元,约占全国20%。东莞也是婴童用品的生产地。

  4.东莞食品饮料加工产业

  加多宝的凉茶、徐福记的糖果、雀巢的酱油、华美的糕点,还有肉丸、米粉……东莞食品饮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约10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800亿元,在珠三角城市中位居第二。麻涌镇是世界粮油食品企业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是华南地区最主要的粮油加工集散基地。国际粮油巨头ADM、嘉吉、金龙鱼(益海嘉里)、福临门(中粮)、鲁花、香满园(益海嘉里)均落户该镇。

  五、东莞经济发展注意事项

  1.除了电子信息产业,抓紧培育第二产业

  2019东莞制造业有升有降,整体上除了电子信息产业以后,其它产业增长无力,如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下降27.3%,医药制造业增长2.1%,先进装备制造业下降1.4%,先进轻纺制造业下降1.8%,新材料制造业增长5.1%。东莞必须在电子信息产业以外,选定重点产业,加大培育和引入力度,防止在电子信息衰退后陷入全面衰退。

  2.强化科研,提高产品附件值和知名度

  2019年东莞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6228家,专利授权量6042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8006件,数量排全省第3位,各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总数达716家。但这些科研还没有产生有重大价值和影响力的产业。但东莞传递给外界的印象还是传统制造,是深圳的制造工厂。东莞要摆脱制造工厂的形像,必须有针对性的加大科技投入,造成出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

  3.加入东部地区规划和投入,防止区域不均

  东莞区域越来越不平衡,莞城--松山湖片区、滨海片区、临深片区发展的确不错,松山湖、长安、虎门、塘夏、凤岗是其代表。另一面东莞中东部可以称得上塌陷,从石龙、石排到常平、桥头、谢港等地,产业衰退、工厂倒闭、人口减少。东莞也要注意区域平衡,设置东部发展区,如常平、桥头、谢岗等地联为一体,打造装备制造基地。

  4. 大力推动智能制造

  东莞地处珠三角,随着珠三角的崛起,各种成本上升较快,严重影响企业经营绩效。东莞政府要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推动自动化,推动机器换人,来降低东莞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东莞工业企业的生存能力。

  5.盯紧深圳,承接深圳产业转移

  深圳无疑是中国创新中心,每年孵化出大量的新企业、新产品、新创意,蕴藏了巨量的商业机会。东莞应盯紧这些机会,加入招商力度,制定扶持政策,做好产业转移的承接者和受益者。

  祝东莞经济越来越好,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