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壮大县域经济的宁乡样本:如何从农业大县变身工业强市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22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几十万、上百万人口,地处内陆地区,与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有一段距离……在中国版图上,这样的县级城市不在少数。

  历年的全国百强县排名显示,东部沿海地区的县市数量最多,接近七成,中西部只有三成。而能够跻身百强县榜单前半部分的更是凤毛麟角。

  湖南省的宁乡市做到了。据湖南省政府官方网站介绍,中郡研究所2020年12月16日发布的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宁乡市排名第16位。

  “县域经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基本经济单元,承担着全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3月21日举行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宁乡现场研讨会”上,国家林草局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黎祖交说。

  内陆地区的百强县

  宁乡市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称“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下称“资环所”)的固定调研点。该现场研讨会就是由国研中心资环所联合宁乡市政府等共同组织的。

  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设立固定调研点旨在深入一线把握国情实情,以更好地为党中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目前该研究所负责联系的有13个固定调研点。

  宁乡的这个联系点已经有6年历史了。让研究人员们感到兴奋的是,近10年来,宁乡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质量越来越高,正在由传统农业大县变身为工业强市。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宁乡市GDP达到1115亿元,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亿元,增长1%。

  第一财经记者在这里了解到,“她经济”在当地已经兴起。在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5184亩、总投资45亿元的宁乡美妆谷正加紧建设。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欧标化妆品项目一期已投产,拥有高标准的10万级洁净车间。二期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计划今年10月份投产。

  让很多地方头痛的畜禽粪便难处理的问题,在宁乡也已经得到有效化解。20日下午,第一财经记者在宁乡丰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丰裕科技”)看到,从养殖大户收集的畜禽粪便,在这里通过“昆虫+微生物”处理过程,最终转化为经济价值更大的昆虫蛋白、甲壳素、壳聚糖、生物有机肥等产品。

  丰裕科技董事长杨自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宁乡市每年产生的畜禽粪便约120万吨,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有助于促进养殖业的良性发展。按照设计产能,丰裕科技每年的鲜虫、有机肥销售额可达3200万元,还能为当地增加就业,带动物流业发展,收购农副废弃物资源也能增加农户收入。

  在宁乡市鹊山村尚果采摘园,负责人尹建军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采摘园2020年从丰裕科技进了300吨有机肥,“有机肥重金属含量少,水果品质好”。

  21日上午,蒙蒙细雨中,一台乡村音乐会正在菁华铺乡陈家桥村里的油菜地里举办,许多网红驾车来这里放歌。“要是天气好,来这里的至少有5万人。”当地一位村干部说。

  经过几年的建设,陈家桥村已经从原来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女不嫁陈家桥”,变成了“花开满径、绿树成荫,田园阡陌、屋舍俨然”的网红打卡村。

  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黄立平介绍,村里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体验旅游,2020年共接待周边游客8万余人,通过农家乐分红获得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2018年到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以100%的增速翻倍,2020年实现收入110万元。

  打造湖南制造业高地

  进入“十四五”,“县域”的重要性再度升级。

  有专家表示,县域经济已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壮大县域经济,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并强调“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

  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日前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着力将宁乡打造成为湖南省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示范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转化区,以及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先行区。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今年,宁乡市计划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3个千亿产业集群,力争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力促2家企业上市。同时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

  “产业兴,则百业兴。”菁华铺乡党委书记黎国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产业瞄准了方向,就能亮了乡村的“面子”和“里子”,鼓了农民的“钱袋子”,村民过上好日子。

  黎祖交也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未来,宁乡仍需要主动求变,激发群众谋发展、促发展的热情和内生动力,总结推广乡村发展中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乡村加快振兴。

  “宁乡是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制造业高地的重要阵地。”21日,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部一级主任科员刘海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县域经济仍然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块主要短板。”

  刘海涛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将围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融合、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开发合作等领域,加快完善和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县域集聚,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承载能力和综合实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