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外部需求回暖 多因素支撑我国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8: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集装箱货车井然有序地驶向码头,岸桥司机“火力全开”将集装箱吊上货轮……各大港口码头,一片繁忙景象,一批又一批货物陆续离港,发往世界各地。

  港口码头繁忙的背后,是我国经济强劲复苏及出口回暖。今年上半年,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集中发力,护航外贸企业“乘风破浪”,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再创佳绩。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18.07万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27.1%,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

  展望全年外贸走势,受访专家普遍认为,预计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等因素将继续支撑我国外贸发展。不过,在较高基数的影响下,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

  进出口连续13个月同比正增长

  据海关统计,2021年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自2020年6月份起连续第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是全球范围内供给与需求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分析称,一方面,国内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外贸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外部需求增加。此外,去年基数较低以及价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对外贸增长也起到了拉动作用。

  在外贸总量扩大的同时,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呈现。上半年,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延续良好态势,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66万亿元、2.52万亿元、2.21万亿元,分别增长27.8%、26.7%、34.6%;对日本进出口1.18万亿元,增长14.5%。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伙伴进出口也分别增长27.5%、22.7%。

  此外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是,上半年,民营企业发挥生产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敏锐捕捉市场机会,迅速响应国内国际市场需求,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活力和韧性。数据显示,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8.64万亿元,同比增长35.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7.8%,比重提升2.8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成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抓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展会等传统经贸活动受阻。相比而言,跨境电商以低成本、高效率、突破时空限制的独特优势,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去年以来,我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6个月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跨境电商企业出口渠道也呈现多元化趋势。“有的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开展业务,有的自建独立站开拓市场,还出现了诸如直播带货、大数据营销等新型商业模式。”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一批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已经成为世界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样本,也为各个国家发展电商提供了借鉴。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国务院分五批设立了105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基本覆盖全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将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更好地发挥其对跨境电商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创新破解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外贸业态融合和贸易产业融合,带动各地开放型经济发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事跨境电商的外贸小微企业具有轻资产、风险抵御能力低等特点。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叶银丹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跨境电商属外贸小微企业,偏好信用贷款、仓单质押贷款等,但目前金融机构仍多以抵押贷款为主,难以满足外贸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未来,建议鼓励金融机构、征信机构和外贸服务平台进行合作,加强对小微外贸企业的信用担保。

  下半年外贸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展望今年全年外贸走势,业内专家普遍预计,外贸发展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不过总体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需要重视我国外贸面临的复杂环境,但无须过分担忧。”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一方面,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海外需求改善继续利好我国外贸出口;另一方面,我国拥有完备工业制造业体系,商品供给效率高、能力强,出口商品技术含量不断提升。此外,我国外贸适应能力强,外贸企业对全球市场需求变化敏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也能够积极适应全球外贸形势。

  商务部近期监测的情况也显示,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外需出现好转迹象,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不过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具体表现在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物流不畅、汇率波动较大、用工成本上升等方面,这些困难导致外贸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挤压,部分外贸企业甚至存在“有单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的现象,中小外贸企业受影响更大。

  针对这些问题,李兴乾表示,材料价格上涨方面,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外贸渠道,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海运物流方面,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海运问题,推动提升集装箱产量、加强运力保障以及价格监管,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目前,运力投入、旧箱回运、新箱投放都取得明显进展;汇率波动方面,多部门形成联动,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汇率避险产品服务,积极推广《外经贸企业汇率避险业务手册》,为企业避险提供针对性指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