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25个国家粮食短缺,全球供应出现危机,中国如何应对?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粮食安全问题引发了全球性的关注,这不是杞人忧天,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发布公告称,全球范围内将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风险。甚至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许多国家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本国粮食的供应,大大减少甚至叫停了粮食的出口,使得许多粮食依靠进口的国家面临无粮可购的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粮食是否充足?

  我国粮食自给率高

  粮食的来源分为生产和进口,单从我国粮食的生产和需求来看,以稻谷为例,我国年产稻谷为1.99亿吨,而年稻谷的消耗量是1.97亿吨,产量略高于需求,不仅是稻谷,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小麦,均是产大于需

  除了自产,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有1.06亿吨,国家粮食储备库囤积了2.8亿吨,从主要粮食作物来看,即使未来不进口,我们暂时也不会遭遇粮食危机。

  虽然在口粮方面我们危机不大,但我国的大豆,油菜籽,棉花等其他粮食作物却主要依靠进口,进口额比较大,且我们进口地区,8成以上在美国和巴西,如此高集中度的进口产业链,难免会受制于人。

  粮食高库存

  国内粮食安全的底气,自然是来自于有多少存粮,但库存过高却会造成严重的财政压力,正如上文所述,我国的三大主粮就有2.8亿吨的库存,远超我国一年多需求量,而我国原本要求的主销区最高储存量是6个月,储存粮食本来就要耗费资本,加上储存过多,导致陈粮多,成了无效库存,还要考虑陈粮的处理问题,无形中又耗费了更多的资本。

  而且近十年来,由于化肥农药成本的增加,人工不断增长,我国又没有实现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导致种粮成本不断攀升,种植一亩地最后赚的钱,随着成本的变高显然收益有所下降。

  我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一直认为民以食为天,把粮食安全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而我国有14亿人口,能实现主粮的自给自足是十分可贵的。

  粮食安全的屏障不是一天建成的,经过长久的努力,相信明天会更好。中国目前的粮食储存可以说几年内都不需要担心粮食供应的问题,大家大可放心。在全球粮食危机下,中国的应对方式就是自给自足,保证粮食产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