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香港融入大湾区未来更可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19: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6月28日报道,香港在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或将从一个金融中心转变为技术巨人。

  报道称,香港每隔几代人就会实现转型,在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香港官员认为,是时候再次转型了,香港应该成为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应更多地依靠与附近的中国内地城市的关系。

  香港新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竞选期间承诺要为这座拥有亚洲最繁忙港口和最大股市之一的城市“翻开新篇章”,并加强它在技术和创新以及贸易与金融领域的“竞争力”。李家超提到了大湾区——中国政府提出的连接香港与内地邻近城市的计划。

  报道引述香港英国商会执行董事戴维·格雷厄姆的话说:“大湾区有很多尚未变成现实的机会。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在新加坡或迪拜等其他城市也难以复制。”

  报道称,香港还拥有技术熟练的劳动力、高效的港口和公正可靠的法律体系。

  报道还称,包括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现为亚洲集团执行合伙人的唐伟康在内的一些人认为,香港最近的挫折只是暂时的。唐伟康说:“香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中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心之一,它在连接中国经济与全球其他地区经济以及双向引资方面发挥着独特而关键的作用。”

  与此同时,香港正在培育其创新中心的角色,设立的研究中心已孵化出数十家初创企业。

  报道称,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指出,医疗和生物技术研究是香港不太为人所知的优势领域之一。他撰文说:“香港可以提供资金、专业知识、对其临床试验数据的全球监管认可以及世界一流的大学网络。”这可能会让这座城市较地区竞争对手更具优势。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9日报道,香港凭借其国际枢纽地位,在中国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发挥了重要的中转作用。去年,香港60%的出口运往内地,而1996年仅有34%。

  报道称,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用“稳步发展”来总结香港过去25年的经济状况。冯国经表示,亚洲之内,中韩日和东盟及印澳等国之间的往来将日益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往来,而香港地区实际上正处于这些往来的中央。

  随着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日益密切,冯国经等人对香港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说,由于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在2030年前后超过美国,香港将获益,特别是因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作用。

  报道称,香港英国商会主席白彼得认为,通过保留其法律、会计和金融体系等独特之处,香港将继续为内地创造价值。

  位于广州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定于今年9月开学。报道引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的话说:“香港将是一个与内地融合但具有一些特定特点的城市,可能仍然有不同的货币并能够获得全球资本。”

  冯国经说,香港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否则可能会错失增长机会,失去其境外华人商业中心的地位。

  又据法新社6月29日报道,25年前香港回归祖国时担任法国驻香港总领事的蒂埃里·达纳如今认为,香港“从未像回归后这些年发展得这么快”。

  达纳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当时他就很乐观,因为相信中国没有理由让香港变差。这里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是西方资金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

  达纳还认为在1997年之后的很多年里,香港的发展一直光彩夺目。他认为,香港在国际范围内的某些交易中仍有融资和司法方面的优势。另外,香港仍是内地消费者的购物天堂。在零售方面,所有与内地贸易有关的领域都获得了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