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沪渝直达快线”助长江“黄金水道”动能加快释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4: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9日下午,伴随悠长的汽笛声,满载304个集装箱的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民晶”号货轮缓缓驶离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果园港。自2019年5月“沪渝直达快线”试航以来,“民晶”号货轮已数十次执行“沪渝直达快线”任务。

  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总调度室主任陈建望着这番景象,忍不住发出感慨:“经‘沪渝直达快线’,从果园港抵达上海港只需8天左右,航行时间比以往缩短至少三分之一,效率高多了!”

  长江连接起我国西南、华中、华东三大经济区,素有“黄金水道”之称,重庆、上海作为长江上游和下游沿线地区,一直以来两地口岸保持紧密联系,由上海口岸进出的集装箱长期占重庆港集装箱吞吐量的70%以上。

  “黄金水道”虽便捷,但长期以来存在通闸时间长且不确定、转关手续繁杂等问题,沪渝间船舶航行时间一度长达30天,增加了外贸企业的时间和物流成本。

  一江相连,却望江兴叹,如何突破区域阻隔、有效联动成为加快长江航运能力建设的题中之义。

  在沪渝两地的合作下,两地海关、港务等部门通力协作,由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推动发起的“沪渝直达快线”于2020年1月正式通航。往返于沪渝的集装箱船舶中途不停、一船直达,在三峡船闸采取定时过闸、快速安检等方式缩减手续、减少等待时间。

  沪渝两地还率先开展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监管模式试点,为企业节省一两天的转关等待时间,运输成本显著降低。如今沪渝物流整体时效提升40%以上、过闸时间压缩50%以上。

  2022年,“沪渝直达快线”共计完成船舶开行1196艘次,运载集装箱32.4万标箱(TEU),运输量同比增长17.4%,已成为沪渝两地集装箱客户水运首选航线。今年上半年,果园港开行“沪渝直达快线”642艘次,同比增长7.9%。

  “沪渝直达快线”是长江航运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也是长江“黄金水道”动能加速释放的“助力器”。“高效的航运使得外贸企业订单时效更有保障,便利货物后续换乘海船出口。”重庆美联国际仓储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道国介绍,30年来,集团为各地外贸企业提供整体物流解决方案,长江航运是最主要的运输方式之一。

  “长江航运发展进一步助力中国品牌通过江海联运走向世界。”何道国说,数十年前,从重庆运出的货物还多为能源类产品及汽配件等低端产品,如今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铁路、公路与长江干线港口“牵手”,共同助力长江沿线省份开放发展。“目前果园港已实现了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的贯通发运,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完善,有力带动西部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说。

  长江综合航运能力建设加速推进,长江沿线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重庆对金砖国家、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9.1%、15.7%、10.7%。

  如今的长江,巨轮穿梭,港兴埠盛。何道国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通道建设提速、政策大力支持、政府关心关怀,我们企业发展底气更足、动力更强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