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共建“一带一路”必将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0-26 09: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邵艺博、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5日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必将谱写出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备受关注。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出,“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言人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的作用?

  毛宁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发展成为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同时,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毛宁说,“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不搞地缘政治博弈,反对单边制裁、经济胁迫,引领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

  “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毛宁说,10年来,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的多边合作平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和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将更加丰富多元。

  “共建‘一带一路’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新的机遇。”毛宁说,“一带一路”是让全人类共同进步的倡议,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的动能,拓展更广的空间。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必将谱写出更加精彩的新篇章。”她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