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为民生、拼经济、做实事——2023年施政报告拓展香港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0-27 11: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5日以“拼经济谋发展 惠民生添幸福”为题发表2023年施政报告。报告以强化优势、用好机遇、补短板、化风险为施政方向,获得香港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报告在维护国家安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增强竞争力、排解民生忧难等方面都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和具体措施。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报告充分体现本届特区政府以大局意识、融入意识、创新意识和行动意识,贯彻“以做实事为原则、以结果为目标”的管治新风,令人振奋。

  胸怀“国之大者”

  2023年施政报告指出,特区政府正全力研究有效立法方案,落实特区政府应实践的宪制责任,2024年内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香港还将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协调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推动国民教育。

  “施政报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内容对接,说明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是国家要求,也是近年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市民国家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提升的体现。”香港史专家刘蜀永说。

  施政报告指出,香港将成立“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专责策划及举办推广中华文化和历史的活动,明年起举办“中华文化节”,还设立两所博物馆介绍国家和抗战历史。

  香港各大媒体26日纷纷在重要版面报道了施政报告的主要内容,并配发社论、社评进行深入解析。《大公报》发表社评表示,这份施政报告最大的特点是跳出“香港思维”,胸怀“国之大者”,从对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高度筹划香港的未来,为香港展现了光明前景。

  加快提振香港经济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新一份施政报告指出,特区政府会巩固和持续发展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八大中心”定位,确保香港的竞争力和经济持续发展。

  备受关注的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楼市印花税“减辣”(意即“减少需求管理措施”)及下调股票印花税等新措施引发香港工商金融界热议。多位业界资深人士认为,新措施涵盖范围广泛,积极回应市场需要,有助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竞争力。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乐见特区政府提出进一步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措施。相关措施将为香港市场把握未来的重大机遇做好战略布局,并巩固香港市场现有的坚实基础,提高其竞争力和吸引力。

  施政报告还提出一系列刺激香港经济增长、支援营商的措施,就发展“总部经济”、“抢人才、留人才”等备受业界关心的领域给出新的政策阐述。

  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认为,特区政府以政策改革不断巩固和优化香港国际金融与专业服务的功能优势,同时继续加强对优势产业和优秀人才的重点关顾,此举势必有助于发挥香港的“一带一路”综合功能平台作用,提升香港在国际分工中的竞争力。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新一份施政报告承接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全面多层次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为香港未来作出前瞻规划,开创新局面。

  切实排解民生忧难

  “惠民生添幸福”是此次施政报告的重点和亮点。施政报告指出,目前已觅得足够土地满足10年所需的房屋单位数目,足以解决香港长远房屋短缺问题;还将成立“解决劏房问题”工作组,改善基层市民住屋环境。对于香港市民广泛关注的基层医疗、提高生育率、妇女发展、长者安老等话题,施政报告也一一作出回应,宣布多项惠民政策。

  “这些政策具有连续性,体现了应对香港长远社会发展的创新施政思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说,连串民生举措,切实将排解民生忧难贯彻始终,香港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以提升,香港社会民生发展令人期待。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施政报告辟出专章,提出若干项促进青年发展的措施。“很高兴施政报告中强调特区政府会持续推动青年发展,继续积极落实及完善《青年发展蓝图》内的160多项措施,并会在明年中举办‘青年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下一届‘青年节’的开幕及亮点项目。”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梁毓伟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诚如李家超在施政报告结语中所言:“香港一向有善拼敢赢的精神。”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新一份施政报告凝聚各界共识,提振社会信心。香港各界希望这份施政报告充分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每一位香港市民增添“稳稳的幸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