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媒体高管->

专访凤凰新媒体高管:凤凰将重点发展优质内容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15 14: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面对市场动荡,凤凰新媒体成为近期在美IPO中第一家下调发行价的中国概念股。

    当地时间5月12日,凤凰新媒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其公布的11美元发行价低于之前的发行价区间12-14美元。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微博)在纽交所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因最近是“一年来最动荡的时期”,多家新近上市的中国公司跌破发行价,凤凰为了给投资人后市留一些空间,下调了发行价。

    凤凰新媒体COO李亚解释,这样调整是因为,“我们跟许多需要不断融资来续血的公司不大一样,我们是一个盈利的、增长快、现金流也正向的公司,所以把价格降低一点,少融一点钱,对我们企业发展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一开始能够建立起什么样的企业形象,包括让投资者成为我们长期投资伙伴所表明的一种态度。”

    发行价调整后,凤凰新媒体IPO首日股价上涨34%,次日下跌11%,市值目前约10亿美元。

    刘爽说,凤凰新媒体旗下有门户网站、无线和视频业务。网站在UV(独立访问者)和PV(页面访问量)方面都是中国前十大网站,除淘宝外,是唯一一家还没上市的公司。

    “凤凰网脱胎于凤凰卫视,但我们的梦想绝不仅仅是一个电视的延伸。”刘爽说。

    网络媒体和SNS之间不是零和游戏

    记者:新浪、腾讯在微博这块投入都很大,你怎么看?你们在这块会有什么动作?

    刘爽:凤凰也有SNS产品,有博客也有微博、互动,但这不是我们发展战略重点。我们发展SNS产品理念是,增强我们庞大网民和优质内容间的互动。

    它们是SNS,我们是网络媒体,角色是不一样的。中国互联网足够大,网民诉求多,应该有细分化的服务。网络媒体和SNS之间绝不是零和游戏。比如日本地震期间,凤凰网有丰富的视频采访,有一线的记者连线,有190万网民参与民调、大量跟帖,还有微博,看半个小时,你对日本地震了解之生动、全面、深入,是不可想象的。而如果只上微博,估计看三个小时,还是很碎片化的信息。

    我觉得媒体的作用不会被SNS取代,但媒体和SNS之间有非常强的融合趋势。现在中国的SNS、微博已是红海,有三个公司称它是中国的Facebook,有三个公司自称中国的Twitter,竞争非常激烈。但他们希望有优质内容来增加用户黏性,增加差异性。我们应该抓住机会,跟他们加深合作。

    新闻视频广告蓝海

    记者:你认为互联网、移动、视频、广告这几块业务中,未来哪一块收入前景增长最好?

    李亚: 近期和中期来说,广告是收入和利润驱动的主要因素,同时我们也在探索基于优质内容和优质受众基础上的无线、互联网上的手机媒体化的收费服务。

    在广告领域,我们主要依靠三点实现广告收入增长:一是持续不断并且还在加强的用户和流量增长,这是基础;第二,广告主非常看重凤凰带给他们品牌的提升效应,有影响力的媒体品牌和一个单纯依靠技术、产品或用户规模的品牌所具有的品牌倍数力是不一样的。第三,受众规模和受众具备的消费能力,让广告主意识到,在凤凰网上实质的投资回报率,特别是汽车、金融、房产等重点行业,会高于面向全体网民这种只注重规模而不注重精准的一种投法。中国近30%的互联网民都在21岁以下,对于很多重点行业来说,凤凰网成为一个首选。

    中期的话,我们以新闻视频为战略重点的“视频战略”也会驱动视频广告的成长,这是一个蓝海。相对于影视剧激烈竞争的网络视频企业,我们有自己独特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并且也具有极大广告价值。因为新闻节目在中国观众的喜爱度和广告的售卖率、售卖价值都是非常高的。

    超过三年来看,我们在手机媒体化上有巨大的尚未变现的资产。我们每天在手机网站上有8800万手机互联网的流量PV,还有几百万高端手机报的读者以及过千万的各种手机应用的下载,这些都对未来的手机媒体化,通过广告加上付费去变现提供非常好的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