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高端访谈->

郭树清:资本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11-12 08: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十八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团组讨论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加快资本市场建设面临有利条件,如经济企稳,消费和投资增速提升等。不讳言,资本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但要保持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在经济企稳,消费和投资增速提升的有利条件下,A股市场还是“熊冠全球”已经充分证明了国内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不过,从IPO改革、分红新政、上市公司退市等治本政策,还有降低交易收费、新股上市首日限制涨幅等治标措施。投资者看到了监管部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但很多政策需要时间才能被市场消化。

  一般来说,投资股票通常有两种获利来源。一种是“资本利得”,也就是“低买高卖”后的价差收益;另一种则是“股息收入”,也就是股票发行公司的配股、配息。

  郭树清上任时,最先烧起来的“一把火”就是对分红制度的强化。不久之前,上证所还出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政策的效果能从最新的信息中看出成效。

  今年三季报中,上市公司出现了罕见的分红,包括金运激光、芭田股份、洛阳钼业等多家公司公布了分红计划。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沪市股息率水平从2001年的1.01%上升至2011年的1.86%,上市公司平均分红从2001年每家0.41亿元增加至2011年每家4.58亿元,增长幅度超10倍。相比2005年和2008年的两次历史性低点,目前沪市股息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2.87%。

  不过,根据晨星公司统计,整体来看,美国SPX500指数从1926年至2011年的85年间,来自于资本回报年均收益率为5.5%,来自股息收入投资年均回报为4.3%,股息平均贡献了总投资回报40%以上(最低有16%,最高曾有70%的水平),股息已经成为投资报酬中的重要组成。

  可见,尽管市值全球排名第三 ,但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距离成熟资本市场还有不小的差距。

  此外,A股市场上的铁公鸡依然众多。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共有854家上市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占比接近四成。另外,有422家上市公司在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间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三季报显示,两市上市公司中,每股未分配利润在3元以上的公司有365家,其中,近三年累计分红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小于30%公司有152家。

  值得关注的是,有统计显示,国企分红普遍性不及民企和外商投资企业,具体来看,民营企业高于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高于中央国企,地方国企最低。2011年,中央国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分红公司占比分别为62%、59%、79%和73%。从股利支付率来看,民营企业最为慷慨,其次为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外商投资企业则最为“吝啬”。2011年,中央国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股利支付率分别为26%、24%、32%和15%。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