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高端访谈->

默克尔:中德要继续保持开放 没人对贸易战感兴趣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6-06-13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九次访华之旅12日正式开启。当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默克尔一同在颐和园散步,然后举行小范围会见并共进晚餐。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德方深入探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议题。中方对中德关系与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12日早些时候,默克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表演讲。

  德新社称,默克尔12日在6名部长和5名国务秘书陪同下抵达北京,准备参加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法兰克福汇报》称,默克尔当天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敦促中国扩大法治国家的建设,“法治国家的核心在于体现法律的强大,而不是强大的法律”。默克尔还表示,中国和德国要继续保持开放,交换跨越国界的知识和相互学习。演讲结束之后,默克尔被南京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的“老友记”一直是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李总理12日以特色晚餐招待他的“老友”。两人先在颐和园东宫门会合,一同步行至知春亭,临湖远眺佛香阁和象征着合作精神的十七孔桥,接着来到古色古香的德和园大戏楼。结束散步后,李克强和默克尔在一处朱门灰瓦的园林建筑内小范围会见并共进晚餐。

  德国电视一台称,就中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法规,默克尔12日在北京表示,非政府组织可以丰富民间社会的关系。德国《经济周刊》评论说,默克尔此访面临来自欧洲内部不小的压力,她要阻止中欧之间发生“贸易战”的可能。默克尔在北京表示,“没有人对贸易战感兴趣。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公开谈论仍然存在的问题。”

  “三天的访问充满矛盾和希望”,德国电视一台称,中德关系被认为是稳定的,但矛盾也在不断增加:中国想要市场经济地位、德企抱怨在中国面临不公平竞争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德关系具有一定基础,一方面双方没有领土争端和历史纠纷,另一方面两国合作以经贸为根基,所以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比较明朗。不过其中也有一些干扰项。首先是社会制度等根本性问题,这些可通过交流理解对方立场。其次是经济摩擦,但双方产业结构和突破点其实不一样,不会完全是竞争关系。再就是南海问题,德国对亚太地区事务比较关注,但立场一向谨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政治议题这两年在中德政府磋商中的影响力开始上升,不过只要中德能保持相对成熟稳定的关系,建立起结构性合作和利益需求,管控分歧,这些因素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中德关系有望长期稳定下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