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王建军:将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0: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时值北交所设立一周年之际,9月4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证券交易所在2022年服贸会上共同主办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专题论坛,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王建军,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全国股让系统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周贵华在专题论坛上表示,北交所成立一周年以来,目前已累计实现公开发行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1亿元,高效支持了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目前北交所在审和在辅企业超过400家;作为北交所“预备军”的创新层公司近1700家。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在坚持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支持一批“优等生”快速发行上市。并将适时落地北证50指数及融资融券交易,便利投资者交易退出。

  北交所已累计公开发行融资235亿元

  2021年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北京金融街注册成立。成立一周年以来,北交所平稳快速发展,示范集群效应显著,已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聚集地,为众多科创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持。

  在专题论坛上,周贵华表示,北交所开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初步经受了市场检验,市场特色、亮点逐步显现,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周贵华总结的成果有三点:一是探索形成了一套特色制度安排,突出错位、普惠的特点,延伸服务范围,对于一些规模还不是很大、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也能够包容其进入交易所市场。

  二是高效支持了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已累计实现公开发行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1亿元,体现了中小企业按需合理融资的理念。2021年北交所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2%,平均研发强度为4.6,是规模以上企业的3倍。

  三是初步形成了一个良性市场生态,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参与,合格投资者超500万户,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均已入市,超500只公募基金加速布局。中介机构加大投入,形成了一批深耕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的特色券商。中小企业挂牌上市的动力不断增强,目前北交所在审和在辅企业超过400家;作为北交所“预备军”的创新层公司近1700家,较北交所设立前增加了三分之一;一年来超过300家企业申报挂牌,同比增加了两倍。

  将适时推出北证50指数

  王建军在致辞中表示,证监会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在坚持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支持一批“优等生”快速发行上市。持续拓展市场功能,探索多元化发行上市机制,研究债券产品体系,适时推出北证50指数,探索混合交易安排,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证监会还将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商业银行等方面的协同,推动各类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北交所落地。树立从严监管的导向,严把“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引导企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做好投资者保护等,坚持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一核心的制度安排。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北交所设立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北交所在首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提升首都资本市场服务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激励创新、资产定价、预期引导等功能,积极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秩序和生态,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和更坚实保障。

  周贵华现场分享了北交所建设发展的三个观点:一是一流的交易所一定要有一流的企业,北交所将以打造诚信、透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创新型标杆企业为己任,打牢企业规范发展基础,助力企业高效发行上市,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二是没有投资者就没有市场,北交所将以促进投融资平衡为目标,丰富投资者数量结构,适时落地北证50指数、融资融券交易,便利投资者交易退出,同时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增强投资者信任和信心。

  三是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要贯彻普惠金融导向,要发挥新三板、北交所的平台功能,推动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支持体系,汇聚各类资源要素,使全社会更加关注、更多参与、更好支持中小企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