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资本市场追捧自主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1-30 11: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兴产业持续大热
 

  从华神集团(000790)到精华制药(002349)、再到江苏吴中(600200)——近一周内,一些医药公司在公告新药成果研发进展的当日即现股价涨停。推出新产品、具有自主研发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成为震荡市下的一大亮点。

  市场人士认为,在布局经济转型、“十二五”规划的大背景下,那些真正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


  医药板块闪现研发热点


  今年以来,超级细菌、蜱虫疫情、红眼病疫情等疫情概念成为医药板块轮番炒作的热点。然而,近期资本市场对医药板块的追捧热点不约而同地转向了药品研发。

  11月19日,华神集团公布了抗肝癌药物利卡汀的4期临床试验报告,公司股票当日开盘即涨停,并连续收报五个涨停板。11月25日,精华制药披露将研发高效中药抗痨药物,股价当日涨停。11月26日,江苏吴中披露公司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政府专项资金,公司股价在26日、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一字涨停”。

  上述三家上市公司披露正在研发的药品均属于抗癌药物;均在各自领域具有相对的领先优势和独家优势;均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或者资金资助。

  市场人士分析,市场关注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并正在致力于自主研发业务的上市公司。具有自主创新概念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政府扶持和资本市场追捧的“双重青睐”。医药板块的市场热点转换并非偶然,而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意义,未来自主创新概念有望席卷全行业。

  市场看重技术领先企业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行业已在自主创新道路上披荆斩棘,而对于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另外六大产业,自主创新的浪潮也已掀起。

  新能源、节能环保一开始发展就要面对全球同行围绕自主创新而进行的时间竞赛。目前,无论是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还是固废处理、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环保行业,我国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依赖国外技术的情况。

  在新能源产业中,核电产业虽从过去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主实现了自主创新的重大转变,但技术以及软件管理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优势依旧存在不小的差距。在风电领域,风机设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但在质量和品牌方面还面临着全球化竞争的挑战。

  在一些企业的眼中,自主创新并非是“必修课”,而是“选修课”,原因是不少企业目前依靠引进技术、购买技术、仿制等方式能获得不错的利润了,因此,创新动力不足。

  比如,我国部分光伏企业长期扮演着制造工厂的角色,满足于“技术、市场两头在外”的产业发展现状,在提高光伏电池转换率、降低发电成本等关键技术方面并无研发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光伏发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难以形成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多管齐下支持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自主创新的路子很难一帆风顺。尤其是对于资金实力一般的企业而言,自主创新意味着巨额投入、长期等待,这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专家认为,企业自主创新不仅“贵在坚持”,而且需要政府及科研院所多方支持。

  以医药行业为例,大多数企业都明白研制创新药是全球趋势,而且是高售价、高毛利,大胆尝试创新药研制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但目前创新药研制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都是难度很大的课题。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创新药研发的投入越来越多、耗时越来越长,但成果越来越少,这意味着创新药的难度大幅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生物医药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一方面需要得到政府或科研机构力度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对创新的理解也要灵活可变,不局限于“空间已越来越小”的药品创新,也可以拓展空间较大的制剂创新。其他新兴产业同样如此,尽量独辟蹊径、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而不是盲目跟风。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通过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建设自主研发科技园区等方式来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创造条件。

  一家正在进行新药研制的企业相关人士透露,尽管目前公司披露新药研发取得相关进展,但距离获得新药证书和新药上市至少还要有好几年的时间,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企业自主创新须避免“一阵风”、“半途而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专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过程持续跟进并将创新成果及早转化为生产力,利用产学研一体化的机制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通过知识产权等方式来保障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


  市场青睐新兴产业 翻番牛股层出不穷


  7月初以来,新兴产业相关股票涨幅明显超越大盘。7月2日至今,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法测算,稀土永磁、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和生物育种等新兴产业概念板块累计涨幅均超过60%,远远超过大盘同期20.75%的涨幅。在市场追捧下,部分新兴产业概念股涨幅更是惊人,成为近5个月来涨幅居前的大牛股。

 

  新兴产业备受追捧

 

  市场人士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如果考虑平均7%的GDP年增长率,这意味着未来1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出现数倍的增长。这么大的蛋糕,对资本市场而言,孕育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政策预期的激励下,A股市场做多新兴产业的热情快速升温。从7月大盘步入反弹开始,不少新兴产业中的概念板块快速上行。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方法测算,WIND资讯所划分的稀土永磁、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和生物育种等概念板块纷纷崛起,7月2日至今的累计涨幅分别高达82.32%、80.38%、74.52%和60.67%,令同期仅上涨20.75%的大盘黯然失色。

  在以上新兴产业概念板块的带动下,其他新兴产业概念板块也不甘落后。一时间,A股市场做多新兴产业俨然成风。其中,太阳能发电、通用航空、低碳经济、物联网、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概念板块7月以来涨幅均大幅超越大盘。

 

  超级牛股不断涌现

 

  统计显示,近5个月累计涨幅超过100%的A股有121只,这些大牛股中有不少股票属于新兴产业概念。

  分析人士认为,在“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被视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在政策扶持下,新能源汽车这一先导产业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7月2日至今,新能源汽车概念堪称火爆,新能源汽车宁波韵升同期涨幅高达104%。

  有研究人士指出,在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过程中,新材料产业处于基础地位,稀土永磁就是新材料中的重要一员。在市场看好稀土永磁概念的局面下,中科三环成为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该股从7月2日的10.83元一路上升到11月11日的35.13元,虽然此后出现回调,但其7月2日以来的累计涨幅仍高达140%。

  新兴产业中的生物育种也引发了市场的竞相追逐,促使其概念股荃银高科7月2日至今的累计涨幅高达121%。

  除以上牛股外,环保概念股万邦达、高端装备制造概念股精功科技、太阳能发电概念股南玻A、通用航空概念股中信海直、低碳经济概念股巨化股份、物联网概念股新大陆与智能电网概念股国电南瑞等,7月2日至今的累计涨幅也都超过100%。

  分析人士指出,近5个月来新兴产业牛股辈出,说明追捧新兴产业的热情深入投资者内心,并引发广泛认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展,未来新兴产业牛股可能继续涌现。因此,市场追捧新兴产业的热情短期内很难快速消退。


  中国铁路跨越高速和重载


  中国铁路2003年以来的发展路径异常清晰,一方面走高速的道路,另一方面提高重载能力。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动车组实现了416.6公里的时速,在沪杭高铁上实现了世界运营铁路最高时速。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经过不断提升重载技术水平,大秦铁路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的重载铁路。

 

  350公里动车组批量下线

 

  目前,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实现了批量生产,已大量开行在多条高铁线路上,而中国铁路实现陆地飞行的时间不到十年。

  2004年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10月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都把发展高速铁路作为重要内容。2004年4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铁路机车车辆装备有关问题,明确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

  按照“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瞄准世界高速铁路最先进技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系统掌握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列车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于一体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

  以工程建造为例,中国首次实现了高速列车在隧道内以时速350公里交会。系统掌握了高速铁路有砟、无砟轨道成套技术,大规模制造铺设了无砟轨道。自主研制了满足时速350公里要求的高速道岔,掌握了超长钢轨制造、运输、铺设焊接成套技术,攻克了长大桥梁无缝线路技术难题。

  另外,系统掌握了时速200到250公里动车组核心技术,全面构建了设计制造体系。在此基础上,在高速列车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制造工艺、实验评估等方面实现了系统集成创新,成功搭建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国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大批量投入运营。研发了基于无线通信网络系统实现地面与动车组控车信息的双向实时传输,满足动车组列车时速350公里、最小追踪间隔3分钟的安全运行要求。

 

  大秦铁路重载不断创新高

 

  大秦铁路可谓中国铁路重载的典范。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双线重载电气化运煤专线,全长653公里。1985年开工建设,1992年底全线投入运营。2002年大秦铁路运量达到1亿吨设计能力。2003年以来,大秦铁路运输能力不断提高。2008年,大秦铁路实现煤炭运量3.4亿吨,是原设计能力的3.4倍,大秦铁路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的重载铁路。

  据铁道部介绍,经过科学论证,铁道部确定立足既有大秦铁路,走重载运输技术的自主创新之路,是大幅度提高运输能力的最佳选择。针对大秦线线路特点和运输实际,借鉴国外经验,采用机车无线同步操纵技术开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可以满足分布在不同部位的多台机车实现同步牵引和制动。

  根据铁道部的统计,从2003年开始,大秦铁路先后进行了100多次试验,其中全程综合试验32次。目前,大秦铁路可实现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和1万吨重载列车以80km/h、日均开行100对,日均运量100万吨以上的运输组织模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打破技术垄断 抢占国内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多家上市公司已在众多细分行业占据技术和市场优势,技术创新异彩纷呈,替代进口的市场空间巨大。

  国信证券研究员陈健认为,部分行业的市场需求已经成熟,替代效应的瓶颈主要在于技术积累和市场的认可,一旦技术获得突破并取得相应认证,在政策推动下必将大幅挤出对进口产品的需求。这些行业包括新兴平板显示行业、卫星导航系统、大飞机项目等。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孙新果十分看好新兴平板显示行业的国产化。“尽管我国有着全球60%以上的电视产能,但32英寸以上的液晶面板几乎完全靠进口,每年的进口量在6000万片以上,不仅是经济利益流失,更关键的是整个彩电产业受制于人。现在,京东方、彩虹股份等公司逐渐突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国内市场非常大。”

  在市场巨大需求和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国目前有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线开工,这带动了国内企业纷纷进军上游材料产业,彩虹股份、诚志股份、永太科技、莱宝高科、深纺织等公司在上游材料的玻璃基板、液晶、偏光片等环节取得了技术突破。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大飞机项目最引人注目。大飞机项目是我国中长期(2006-2020年)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仅研发试制的投入就高达500亿元。大飞机项目将提升我国的飞机制造能力,带动航空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西飞集团、沈飞集团、哈飞集团、成飞集团等多家公司将明显受益。

  而在一些细分领域,部分上市公司的进口替代同样值得关注。在低压变频器市场,国内高端低压变频器市场几乎为外资垄断,而汇川技术作为国内龙头企业,其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水平,且价格便宜约15%。行业分析师预计,在国家政策扶持驱动和公司产品性能提升的双重因素下,汇川技术产品逐步得到用户认可,产品进口替代是必然趋势。


  中兴通讯、华为: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创新步伐永不停歇


  “如果中兴通讯想成为未来通信行业的领导者,创新一定是我们的首要策略。”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的一句话,展示了中兴通讯对自主创新的执着追求。


  业内人士称,对中兴通讯、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正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无形资产,专利与标准往往意味着企业在行业中所拥有的话语权。

 

  中兴通讯:创新是首要策略

 

  目前,市场认为未来4G方面有LTE和WiMAX两种技术标准。发达国家、欧美地区的运营商纷纷进行LTE预商用准备,一些国家已经进入到外场测试阶段。史立荣表示,看好未来无线宽带发展前景,近年来公司在4G研发投入力度很大,在4G上要做到领先的部署,在技术战略上就是要做4G的领先者。

  11月25日,香港最大的移动运营商香港移动通讯有限公司(CSL)和中兴通讯共同宣布推出全球第一个LTE/DC-HSPA+商用网络,其最高下载速率可达到100Mbps。

  中兴通讯还在云计算方面开始发力。11月,中兴通讯牵头发起了云计算的Bar BOF(非正式兴趣组),获许成立云计算运维工作组和云计算应用兴趣组,成为首家在IETF标准组织建立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的厂商,为云计算在IETF的标准推进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中兴通讯在全球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3万项、国际专利申请超过4000项;拥有2000多项手机专利的中兴通讯是国内拥有手机专利最多的厂商,几乎占中国手机专利的40%,其中发明专利比例超过90%。

  金元证券分析师邱虹天认为,未来光网络建设将持续投入,中兴通讯的无线产品前景看好。中兴通讯的数据卡业务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增长都比较迅速。中兴通讯还积极介入智能手机领域。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坚指出,中兴通讯整体毛利率将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从而保障盈利持续快速增长。中兴通讯的有线产品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增强,其全球有线产品份额快速提升的趋势明显。

 

  华为:以市场为导向

 

  2010年,华为首次杀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在IT企业中列第29位,也是财富500强IT企业中惟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截至2009年12月底,华为累计申请专利42543件,是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2009年世界申请专利最多的公司。

  一直以来,华为坚持以不少于销售收入10%的费用和43%的员工投入研究开发,并将研发投入的10%用于前沿技术、核心技术以及基础技术的研究。

  目前,华为已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美国达拉斯及硅谷、欧洲、印度班加罗尔以及中国设立了14个研发中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全球研发体系。华为还与全球前50位运营商中的36家展开技术合作,建立了近20个联合创新中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