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渠道下沉或持续加速 中长期资本继续支持依然匮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08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0年,汽车消费贷款量增长率超过整车销售增长率,汽车金融渗透率,即贷款购车的比率提升至12%。根据新华信的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务将会大步发展,到2014年,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均值将超过20%。

目前,汽车金融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针对汽车流通企业的金融产品匮乏,金融效率低下。汽车流通服务业正从靠网点增加的外延式增长,转向依托精细化服务的内涵式增长,这个过程尤其需要金融机构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不仅如此,汽车金融对国内经销商利润的贡献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经销商利润大多还依赖新车销售和售后的维修保养,汽车金融利润仅占比22%,日本经销商汽车金融利润占比43%。

对此,民生银行[5.10 -0.58%]提出了建设“汽车金融生态圈”构想,即建设一个以服务汽车流通企业为核心、向以整车厂为中心的产业链上下游延展的全链条金融支持模式。该金融支持模式将覆盖从汽车零配件企业,到整车厂商、汽车物流、集团经销商,到个人消费金融等主要环节,填补市场上汽车流通企业金融产品供给的不足。

截至今年10月底,民生银行对汽车企业的授信额度达到210多亿,其中70%授信额度是对经销商的支持,其中80亿是经销商网络拓展和渠道建设的中长期资金。

“2011年,民生银行汽车金融还将推出系列经销商集团支持策略,重点从经销商集团的规模扩张、库存融资、个人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和经销商营销业态体系整合等环节提出对经销商集团的一揽子金融支持计划。”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汽车金融总经理王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21世纪》:从汽车金融从业者的角度,你如何总结2010年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特点?

王炜:汽车这两年无论是行业内,纵向、横向还是国内外,在零部件、汽车流通的上中下游都呈现了一体化的趋势,行业的集中度,无论是链条的上中下三个环节都是以提升为标志的。

《21世纪》:你觉得,汽车流通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王炜:公司治理结构、营销管理的可复制能力是汽车消费服务业能否成功的基础,之前,流通服务行业在整个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着先天的不足,如何延续经销商集团的业务发展,首先要看有没有完成现代治理结构,一个合理的发展战略,以及内部的强有力的体制,能够支撑你在全国的扩张。第二个是无论你是上市,还是通过银行的债权融资,这里面都有治理结构,有没有合适的债务水平,并且债务结构能不能支撑你发展。

《21世纪》:也就是说上市融资与银行借贷要有一个合理的结构?

王炜:有没有一个稳健的股本和债务增长来支撑你的业务的发展,这是经销商集团能够持续发展的前提。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网点下沉的延伸,经销商集团的扩展一定与行业的发展相匹配,所以一定有中长期的资本性支持的需求,而在整个市场上严重地缺乏这类金融产品。

你的增长和扩展不仅仅体现你的业绩怎么样,无论你通过增长的店铺,或者是通过并购来实现,我们也一定会看到这些店铺等你实现并购完了以后,你有没有能力来复制整合,一个企业合理结构就是在股本金和债务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比例。

《21世纪》:流通领域对金融的需求到底在哪里?

王炜:汽车服务流通行业金融支持需求,除了经销商有网络扩张,有资本的中长期的需求,还一定有内在的服务,新建店铺运营层面的需求,随着产销的提升需要更多的运营资金的支持,然后就是通过消费信贷和租赁,我们把它称之为两个重大的信用的销售工具,我们把它引入到其中,成为经销商利润的一个增长点,也是金融工具。

《21世纪》:金融如何弥补汽车流通业的短板?如何利用金融来提升企业价值?

王炜:中国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传统的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模式,我的观点是不能够有效的抵御经济周期的下降波动,传统的销售和服务不能有效的对抗经济下行,虽然我们一致看好未来的发展,但是周期性能不能把握,这就要求我们商业模式要创新。比如,用汽车金融产品提升客户的忠诚,如何提高店面精细化的运营体系,用金融衍生的产品来提高利润。

《21世纪》:如何理解,汽车金融生态圈的和谐共融,包括整车企业、经销商、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等等?

王炜:我们希望通过汽车金融论坛这个平台,打造一个开放、协作和融合的交流的平台。汽车金融的全面的深化和发展,汽车行业的增强,离不开零部件厂商、整车厂商到销售服务商,也离不开这里面的金融机构,这里面有保险,有金融公司,有PE和投行,也有商业银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展望未来,中国汽车也面临一个由大到强转变的挑战与机遇。

《21世纪》:民生对中国汽车经销商的支持力度会有什么新动作?

王炜:从去年开始,我们支持4S店的建设,我们对经销商集团的扩张也提供了一些全面的支撑,从今年开始到明年,我们会迎来一个新的变化,就是汽车园区的融资,现在这个行业的整合带来的并购的需求也大幅度增加,所以我们将为行业提供战略金融产品。

2011年,民生银行[5.10 -0.58%]汽车金融还将推出系列经销商集团支持策略,重点从经销商集团的规模扩张、库存融资、个人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和经销商营销业态体系整合等环节提出对经销商集团的一揽子金融支持计划。

《21世纪》:中国汽车流通企业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

王炜:流通外延式的增长模式在未来几年会注入更多的内涵的增长内容,包括以销售服务、二手车租赁、消费信贷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汽车服务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