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我国2011年部分稀土关税调整 各路分析看点(荐股)

来源:未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16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证券公司分析:

  我国2011年部分稀土关税调整 看好三公司前景


  事件: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1 年1 月1 日起,我国进出口关税税目税率将进行部分调整。2011 年我国继续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煤炭、原油、化肥、有色金属等"两高一资"产品征收出口关税。为规范稀土出口和缓解化肥价格上涨趋势,提高了个别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适当调整了化肥出口季节关税淡旺季税率适用时段和淡季出口关税基准价格。


  点评:稀土作为中国目前出口占全球比重最大的资源性产品,在目前我国承诺不会大幅下调出口配额的同时,需要用关税对出口市场进行调控。我们认为,该措施将进一步提升出口价格,从而拉动国内价格的稳步上涨,有利于稀土资源企业的盈利。我们继续看好包钢稀土、中色股份以及厦门钨业的发展前景。(海通证券)

 

  湘财证券:稀土永磁材料——节能急先锋 荐4股

 

  事件:
  媒体报道,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未来将作为重点技术纳入即将公布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投资要点:
  钕铁硼磁性材料是当之无愧的永磁之王
  稀土永磁材料是金属系和铁氧体系之后开发成功的第三代永磁材料。稀土永磁材料自60年代问世以来,一直高速发展,按其开发应用的时间顺序可分为四代:第一代为SmCo5系材料;第二代是Sm2Co17系磁体;第三代则为80年代初期开发成功的钕铁硼(NdFeB)系磁性材料,因其优异的性能和较低的价格很快在许多领域取代了Sm2Co17型磁体,并很快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第四代为稀土铁氮(Re-Fe-N系)和稀土铁碳(Re-Fe-C系),当前仍处于研究开发状态。钐钴永磁是最先发展起来的一种稀土磁性材料,具有高居里温度、高矫顽力特点,因含有昂贵的战略金属钴使其发展受到很大限制。目前用量维持在600-700吨,主要应用于军工领域;稀土铁氮永磁主要指2:17型钐铁氮化合物及我国杨应昌原始发明的1:12型钕铁氮化合物,同时具有较高的磁性能和耐蚀性,由于工艺问题,目前应用较少。钕铁硼永磁发明于1983年,正值电子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家电产品普及和微型化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强力磁体,钕铁硼不仅磁性能高,而且价格低廉,它的问世给磁体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同时使全球计算机、通讯等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是稀土磁性材料的主力军,是当之无愧的永磁之王。

  传统应用领域稳定增长
  西方国家稀土永磁的传统应用领域为计算机、家电、汽车及各种工业电机。
  日本是计算机、家电、汽车的生产大国,钕铁硼磁体在日本的应用是发达国家的典范,日本钕铁硼在2000年之前,用量最大的是VCM,占比50%左右,自1995年以后在电机领域的应用就有明显的增长,07年占到磁体用量44%。
  用量的增长与磁体性能以及电机设计的改进直接相关,如由于采用了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块,IPM型电机的出现采用矩形磁体代替了瓦型磁体,使磁体的加工和装配大为简化,扩大了其在伺服电机,压缩机电机,电梯电机以及混合动力汽车的驱动电机方面的应用,稀土永磁的用量稳定增长。
  我国的钕铁硼磁性材料传统应用领域主要包括MRI,VCM,DVD/CD存储器,CD拾音器,电动自行车(EB)和电动助力车(EAV)、扬声器、磁分离器、磁化器以及用于油田和石油工业的脱蜡器,用量稳定增长。


  节能效率王,低碳显身手
  和传统电机相比,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具有高效节能、重量轻、体积小、控制调速性好、可靠性强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工业电机、家用电机等领域。
  在工业节能电机方面,我国重点耗能行业的风机、水泵、压缩机等通用设备耗电约占40%以上,年用电量超过5000亿千瓦时。据保守估计,采用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拖动通用设备的系统运行效率平均可提高20%—40%,节电潜力1000—2000亿千瓦时。
  目前,我国风电发电设备市场规模近千亿元,稀土永磁无铁芯风力发电机市场需求巨大。在目前装备的各类风力发电机组中,永磁风力发电机因其效率高、体积小、可靠性高、结构简单等特点,成为风力发电机的首选。使用稀土永磁材料,能使发电机的效率提高到85%以上,同时采用永磁发电机,还可做到风力机与发电机的直接耦合,省去变速箱,从而提高可靠性,减小系统噪声,降低维护成本。2008年,我国新增风电机组5130多台,装机容量63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连续第四年翻番增长,全国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1221万千瓦。预计到2015年我国风电有望实现1亿千瓦装机容量,按照每台1MW级永磁风力发电机需用钕铁硼0.6~1.5吨计算,约消耗钕铁硼6~15万吨,这为钕铁硼永磁材料今后的应用提供了极其广阔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将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最新的规划,到2015年,我国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00万辆,国家投入1000亿投入基础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队投入1000亿进行企业层面的研发。由于永磁同步电机的能效利用率极高,兼具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未来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上。
  节能家电也是未来钕铁硼重要的替代应用领域。目前在日本和欧美等国98%左右的空调均为变频空调,但我国目前应用较少。变频空调由于具有舒适、节能等特点,势必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稀土永磁电机将被广泛运用于空调机、空气压缩机、风机等家用电器领域。由于我国家电市场巨大,变频家电的发展,必将为钕铁硼永磁开拓一个新的应用领域。
  在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下,随着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开发,预计未来5年钕铁硼行业全球仍将保持15%的增速,而我国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
  限制稀土原料出口对下游成品钕铁硼的出口形成利好。
  随着我国“自上而下”的稀土开采指令性计划、出口配额、行业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政策方面控制力度的加强,以及强势企业进驻稀土矿产地“自下而上”式的资源整合步伐加快,供应端将从中国式产能扩张的无序开采阶段逐步过渡到有序的局面。需求端钕铁硼永磁材料在传统领域的应用没有衰退,而随着低碳经济的到来,风电、新能源汽车、节能压缩机等新的应用领域正在快速增长。
  从原料供应看,生产钕铁硼的主要原料是稀土金属中的镨钕、镝、铽等。随着我国对稀土资源控制的加强以及企业资源整合的完成,稀土金属资源供应将变得紧缺,价格上涨,对钕铁硼的原料成本构成一定压力;另外一方面,我国限制稀土原料出口,也将迫使国外公司多进口钕铁硼成品。国内企业的技术也逐渐成熟,高端钕铁硼磁体的生产已进入产业化阶段,产品正实现进口替代和出口发达国家市场。


  看好上游资源优势和中游技术优势的公司
  供求关系的逆转导致稀土价格长期上涨值得期待,上游资源优势的公司将长期受益;随着钕铁硼下游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的释放,技术优势的钕铁硼材料生产公司可以将稀土价格向下游转移,毛利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看好包钢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中色股份、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太原刚玉、安泰科技。


  重点推荐:
  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既有上游稀土资源又向中游钕铁硼磁性材料延伸;
  中科三环:钕铁硼生产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最强,钕铁硼产能最大,高端钕铁硼扩产容易;
  宁波韵升:技术实力较强,钕铁硼产能第二,高端钕铁硼占比较高,并向下游电机业务延伸。
  风险提示:节能电机、风电、新能源汽车推广慢于预期。


  大通证券:仍然看好稀土永磁 荐4股

 

  1.10月份板块走势回顾及成因。10月份,有色金属(申万)涨幅为21.21%,上证综指涨幅为8.77%,涨幅跑嬴大盘12.44个百分点,符合预期。基本金属上涨的动因与我们在四季度投资策略中的预期一致,主要是因为基本面上金属价格上涨的刺激。金属价格此轮上涨主要是美元的贬值,金融属性起主要作用,美元下跌的动因也与我们的预期一致,主要是对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这一预期如今已经兑现。金属新材料板块在本月表现为后来者居上,催化剂是中科三环与宁波韵升亮丽的三季报。
  2.11月份:基本金属价格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甚至有可能震荡下行。短期内中、美PMI的意外走高,对基本金属构成支撑,中国的近期内销售09年收储的锌、铝,对金属价格形成压力。美国经济复苏仍然有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依然是大背景,金属价格中期来自供求的支撑仍显不足。流动性较为宽松仍然是大概率事件。美元走低的概率在减小,导致基本金属大幅上涨的这一因素在淡化。经历了10月份的上涨之后,金属价格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甚至有可能震荡下行。
  基本金属:铜子行业基本面仍然将维持最优。
  黄金:短期内黄金价格上涨的动力在减小,美元价格下行的概率减小对金价有压力,但金价维持历史高位震荡是大概率事件。
  金属新材料:在本月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我们看到了战略新兴产业较为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我们以为稀土永磁行业处在一种有政策支撑、有巨大市场需求,且行业有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未来5到10年有高速发展的预期。我们长期看好稀土永磁业。
  3.投资策略。整个板块来自基本面的支撑力度较10月份减小,板块估值较高压力将有所显现,短期风险较大,行业投资的目光更要关注中长期。我们维持整个板块“增持”的投资评级。我们的策略不变,以黄金行业为依托,关注金属新材料,重点的关注的个股为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中科三环、宁波韵升。中科三环与宁波韵升在短期内估值较高有回调需求,建议回调后继续关注。
  4.投资风险。宏观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程度超预期;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收紧时点的超预期;各国新能源政策是否连续;新能源汽车的量产时间的不确定性。

 

  平安证券:稀土永磁行业未来前途一片光明 荐2股


  2010年1-9月业绩增长喜人。我们挑选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和安泰科技三家公司做点评。2010年1-9月,中科三环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61%,EPS为0.27元;宁波韵升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9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滑55.7%,EPS为0.45元,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宁波韵升出售宁波银行股权获得投资收益3.65亿元,如果考虑去除投资收益的营业利润,则同比增长167%;安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5亿元,同比增长26.7%,EPS为0.18元。

  订单饱满,行业内公司满负荷生产。我们认为有两个原因:

    (1)经济基本面的好转使得对磁性材料的需求持续旺盛,其下游如消费电子、工业电机以及近年蓬勃发展的变频家电、大功率风机等景气度高;

    (2)中国政府限制稀土出口的政策,使得国外钕铁硼制造商成本高,竞争力下降,以及促使国外钕铁硼应用厂商加大购买已建立储备。


  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基于三个理由:(1)需求的基本面向好,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大功率风机和变频节能电机为代表的低碳工业对钕铁硼有着巨大的需求,我们预计到2020年仅新能源汽车就有10万吨每年的需求,超过现在的产量。(2)国家对稀土深加工行业的大力支持,稀土永磁作为主要的深加工方式将获益匪浅。
  (3)国家的稀土出口限制政策,提高国外钕铁硼生产商的成本,有利于国内企业引进技术,增加附加值。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中科三环2010-2012年的EPS分别为0.41元、0.57元、0.84元,对应10月29日的收盘价动态PE分别为64倍、47倍、31倍;宁波韵升2010-2012年的EPS分别为0.54元、0.8元、1.16元,对应10月29日的收盘价动态PE分别为55倍、37倍、26倍。目前稀土产业的上游利润率最高30%,未来利润会向深加工等中游扩散,维持对稀土永磁行业和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的“推荐”评级。

 

  稀土永磁


  代码 名称
  000727 华东科技
  000758 中色股份
  600330 天通股份
  002057 中钢天源
  600390 金瑞科技
  600111 包钢稀土
  600980 北矿磁材
  600058 五矿发展
  600259 广晟有色
  000970 中科三环
  600366 宁波韵升
  000795 太原刚玉
  600362 江西铜业
  002056 横店东磁
  000969 安泰科技
  000897 津滨发展
  300127 银河磁体
  600549 厦门钨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