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渣打银行报告:维持中国年内还将加息一次的预期

来源:未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17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渣打银行12月16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因通胀将高于政府预期,维持年内还将加息一次的判断。

  报告称,鉴于“稳健”的货币政策提出后并未出现明显的政策变化,境内市场对近期加息的预期已经弱化,转而预计央行将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在明年年初商业银行重新开始信贷投放赛跑前抽走流动性。

  如果渣打对经济增长强劲、价格压力加大的判断没错,那么当前政府暂缓加息,同时又为2011年定下较高增长目标的“纠结”态度,将给明年带来更大的通胀风险,也可能预示在明年某一时点不得不采取更大力度的紧缩措施。渣打预计,明年上半年将会有三次加息,不过更关键的问题将在于央行实施信贷量化控制的力度会有多大。

  短期来看,中国经济走势将有力提振市场风险情绪及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如果CPI在12月份降至5%以下的情况下。但在2011年,对于中国经济过热的担忧会加剧,特别是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更趋明朗,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再次上涨。

  渣打表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息看,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紧缩程度要小于市场预期,并为各地发出明确信号--保增长仍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报告指,2011年GDP增长目标维持8%不变。这表明以牺牲经济增长来创造结构调整空间的可能性被排除。明年CPI通胀目标预期为4%,高于2010年3%的通胀目标,也高于历年通胀预期水平。

  在目前CPI增幅已较年初既定目标3%高出约六成的情况下,决策部门选择上调通胀目标,而并非紧缩货币政策。据报道,2011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至少7万亿元”,略低于2010年的7.5万亿元的贷款目标。当然,如果考虑到表外业务,2010年实际新增贷款约10万亿元。

  尽管表外信贷已受到控制,但明年的信贷目标似乎并未大幅收紧,特别是鉴于此前市场普遍猜测明年信贷规模将在6万亿到7万亿,甚至更低水平的情况下。明年M2增速目标为16%,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在2009-10年的信贷盛宴后,2011年的信贷控制仍然相对宽松。

  简言之,2011年的经济目标仍为大力支持经济增长。短期内对商品类货币和大宗商品走势有利,但也同时暗示,通胀将成为明年的较严重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