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反弹投资机会或集中于蓝筹 结构比仓位更重要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7-11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鹏华基金基金管理部总经理、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 (2011年中期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二)

  博时基金价值组投资副总监、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经理邓晓峰(2011年中期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三)

  长城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长城品牌优选股票型基金经理杨毅平(2011年中期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第四)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下半场投资接踵而至。经过上半年的震荡,疑惑随之而来:下半年的股市投资机会究竟如何演绎,未来的反弹行情是趋势性的还是结构性的,普涨行情离我们有多远,投资机会是来自估值低的蓝筹还是股价大幅杀跌的中小盘?

  本期《基金周刊》邀请2011年中期股票型基金业绩三强就下半年投资展开交流。

  或现结构性底部

  《基金周刊》:A股市场的底部在哪里?您对下半年A股市场的行情如何研判?目前是增加股票仓位的好时机吗?

  程世杰:我对中长期市场的判断比较谨慎。在30年高速增长大背景下,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依靠进出口,人口红利和房地产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头了,整体经济面临调整,经济增速下行应该是个大趋势。因此,A股市场整体重心下移的趋势是难以改变的。

  目前,A股市场容量已跃居全球市场第二,市值高达20多万亿,随着市场进一步扩容,市场估值水平必然向国际水平接轨;另一个市场估值会趋向合理的原因是,股市缺乏赚钱效应。现在,有些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有6%,而且保本,赚钱效应明显;此外,过去十年,投资房地产也有赚钱效应,分流很多资金。

  从长期看,偏向选择成长性企业,分享企业成长的价值,这并不局限于部分消费类行业,很多传统行业也会发展出一些很好的成长性企业。

  邓晓峰:回归基本面是今年的主流,市场的分化会继续。确定的底部很难判断,许多蓝筹公司已经在底部附近,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而通胀的压力缓解后,这些公司潜在的空间较大;另一方面,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调整才到中局,并未结束,短暂的反弹后将继续向下寻求基本面的支撑。在这些高估值公司的风险彻底释放后,市场才会出现系统性机会。

  杨毅平:不同板块和行业间差异太大,就大市值的蓝筹股而言,我们认为,底部可能已经出现,就在6月中旬。2011年6月中旬,其估值水平已与近年历史上的最低点,即2005年6月初(上证指数1000点),2008年11月初(1700点),2010年7月初(2300点)处于相近水平,下跌空间已经极为有限。

  6月下旬,温家宝总理关于通胀可控的讲话,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放量上涨,突破各阻力位。回头看来,6月中旬,蓝筹股出现的低点,将极有可能成为重要的中期底部。对下半年的行情,我们持乐观态度。但在市场确认CPI见顶前,难有单边的上涨行情,仍以结构分化为主。由于扩容压力较大,股票供求失衡,加上证券市场的一些制度性缺陷,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亏钱效应蔓延,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恢复尚需时日。通过重点配置估值低,增长确定的股票,退可守进可攻,是一个较为稳妥的投资策略。由于市场难以再现全面普涨的格局,我们认为,结构比仓位更重要。

  偏紧现象持续存在

  《基金周刊》:您对CPI回落后政策压力缓解或转变的时点是怎么判断的?预期什么时候政策可能放松?

  程世杰:PMI走势只是反映了一个阶段性的情况,成本上升,货币收紧自然减缓经济增长的趋势。目前,外部和内部环境相对稳定,国内经济增长动力还是很足够的,短期看地方保增长的动力还很足,但中长期还是通过体制改革促进发展。

  过去十年,靠投资房地产拉动经济,但从持续对房地产施压的情况就能看出,如今此路已经走不通。房价在拉大城乡差距,而地方政府从高地价获得的资金投资效率很低,如果不收紧流动性,未来会滋生很多问题。因此,未来长时间货币政策都可能趋紧,维持相对收紧的态势。

  邓晓峰: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可能是年内通胀的高点,即使之后CPI出现回落,也会维持高位。我认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通胀处于较高水平将成为一种常态。预计政策上最紧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但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状态会持续。市场已经对此做出反应,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在偏紧的宏观政策和股市本身结构性的问题存在的情况下,下半年市场可能只存在结构性、波动性的机会。

  杨毅平:近几月,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指数下滑,表明经济增速将出现回落。经济的降温,必将传导到CPI,加上中央政府的强大的调控能力,我们相信通胀不会失控。

  下半年,由于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对实体经济起作用,加上2010年CPI的同比高基数,CPI将呈缓慢回落态势,即使某些月份可能仍维持在5%以上的高位,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估计下半年不会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保持GDP的适度增长,将成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

  蓝筹股机会远胜中小盘股

  《基金周刊》:下半年您打算采取怎样投资策略,投资节奏如何把握?

  程世杰:坚持价值投资,分散投资,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挖掘基本面较好和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

  新兴行业目前整体估值还是相对较高,值得投资的股票还是要挖掘,待成长性确定再买。我们还是会关注管理体系健全,有意识把企业做大的企业。

  邓晓峰:市场机会依然主要体现在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铁路、银行、地产、保险、汽车等领域;同时消费股下半年的机会值得关注,对前期调整到位的食品饮料和医药保健中的部分个股,开始出现买入机会;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态度依然是保持谨慎,主要由于这两个板块的股票在估值上依然偏贵,而且公司质地并不令人乐观。

  杨毅平:我们会将股票仓位维持在较高水平,并设法提高仓位的有效性。一旦股票由价值低估到达我们认为的合理价位,将适量减持,以控制风险。通过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分析,结合评估市场投资者情绪,决定买卖的时机,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投资原则。

  《基金周刊》:下半年相对看好哪些行业?

  程世杰:就个人而言,投资组合中周期性行业配置比较多,偏重低估值品种。今年以来,相对关注大消费,尤以家电行业关注较多。中国人均GDP在提高,消费人群比例在增大。白电行业中,中国在空调领域是很有竞争优势。空调行业的特点是技术进步不快,技术差距很小,大的创新没有,属于劳动密型,成本效益决定白电行业竞争优势明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