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利欧股份发布2018年报:完备布局数字服务全产业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04-29 0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6日晚间,利欧股份(002131,SZ)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50亿元,同比增长15.87%,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18.60亿元。结合报告期内数据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表现强劲,公司总体财务状况良好,在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141.75亿元,较期初增加6.22%。

  报告期内,利欧股份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民用泵、工业泵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互联网广告代理服务。虽2018年净利润因行业竞争加剧和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而计提商誉减值所致同比有所下降,但风险释放后,据利欧股份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3.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5.89%;归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23.0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9.36%。

  稳健发展,数字营销营业务营收占比达到81.07%

  利欧股份是国内覆盖完整产业链的泵行业上市公司,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外延式并购,进军数字营销领域,建立起“互联网+机械制造”的双业务平台。

  从业务构成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互联网业务占比达到81.07%,同比增长18.57%。自2014年跨界业务转型后,公司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先后收购上海漫酷、琥珀传播、上海氩氪等数家优质数字营销公司,进一步完成产业横向布局;2015年同时通过投资及收购专注留学、医疗、游戏行业等几家数字营销公司,对产业链进行纵向发掘。

  截至目前,公司已建立起国内首家涵盖营销策略、媒体投放执行、效果检测优化、流量整合的全方位一站式数字营销服务平台,业务体量稳步扩大,完善产业链横纵向搭建。

  据利欧股份2018年报显示,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列表中,媒介代理服务、数字营销服务名列其中。数字营销服务板块毛利率更是高达57.74%。

  从行业影响来看,2019年利欧数字在国内广告行业内荣获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在上海国际广告奖上收获五项大奖,被授予“年度整合营销代理公司”;在第11届金投赏商业创意奖颁奖典礼中获得金投赏全场大奖在内的多项大奖;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利欧数字作为唯一的广告代理公司成员单位,参与起草中国数字媒体价值评估标准。根据《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18年度数字营销公司排行》,利欧股份综合评分排名第3位。这意味着在未来利欧股份将在中国互联网广告行业内逐步跻身领军梯队。

  对于较早开始布局数字营销板块的利欧股份来说,未来充满利好与期待。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人,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随着我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宽带提速进程加快,4G、无线网络的普及和5G时代的临近,消费者有效触媒时间不断增加,在线体验亦不断优化,其消费行为由线下至线上、由传统媒体至互联网媒体不断转移。同时在线购物、教育、旅游、游戏行业等在线企业和逐步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都将会不断加大在线上广告的营销支出。

  轻装上阵,双主业发展未来可期

  2019年伊始,据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的年报来看,“商誉减值”一词出现频率较高,是造成一些上市公司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商誉减值是对企业在合并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在企业发展中,随着市场的变化,商誉减值完全避

  忌难度较大,利欧股份也受到了相应的困扰。

  同时,2018年利欧股份数字营销板块也受到行业发展下行的压力风险。据《中国互联网广告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互联网广告总收入3,694亿元,年增长率为24.2%,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由于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与去杠杆周期的影响,加之流量红利结束,互联网广告市场整体增长较去年减缓了5.76个百分点。

  至此,利欧股份年2018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了略微下滑,据其公司年报总结来看,原因主要是计提的商誉减值和数字营销板块的行业下行压力的影响,以及传统业务板块成本的上涨和金融手段成本的增加。

  对于利欧股份来说,轻装上阵更易前行。

  进入到2019年,经济上行势头明显,也带动了以互联网为发展基础的数字营销板块。据利欧股份4月26日晚间同时公布的一季报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3.01%。

  利欧股份不仅在数字营销板块持续发力,在以微型小型水泵、园林机械、清洗与植保机械、工业泵等多个行业的传统制造业板块,也形成了独特的行业优势。当前利欧股份以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在技术、研发环节持续投资,致力于形成核心竞争能力,以保持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巩固企业基础业务得到良好发展的同时,并支撑业务横向多元化发展战略持续深入进行。

  未来已来,行者先行。“两条腿走路”,为一个企业在未来竞争中,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利欧股份自2014年跨界收购多家优质数字营销公司开始,“机械制造+数字营销”双主业协同发展步伐已经清晰。

  互联网的风口一直在持续,创新与坚持是制胜关键。据利欧2018年财报显示:未来,在保持机械制造业务稳步发展、合理增长的基础上,将坚定不移执行向互联网产业转型的战略。梳理来看,利欧目前已搭建了完善的数字营销服务生态,可同时覆盖品牌客户和效果类客户、覆盖全部数字媒体、从业务和资本两个层面不断丰富业务生态,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传播集团,利欧股份在充分发挥其全产业链布局的独特优势之下,走出国门,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传播集团指日可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