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鲍威尔放"鹰言" 美联储5月加息50个基点成定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2-04-22 0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为了压制通胀,美联储将在5月份政策会议上讨论加息50个基点,并暗示后续可能还有相同幅度的加息。

  “我认为5月会议上50个基点会成为讨论内容,”鲍威尔在华盛顿举办的一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活动上表示。鲍威尔还表示,3月会议纪要中,多名美联储官员表示“一次或多次”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这种将大规模加息的力度放在加息周期前期(front-end loading)的观点是有道理的,从而加强了市场对6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

  本次活动是鲍威尔在5月议息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美联储通常一次加息25个基点,加息50个基点将是2000年以来的首次。投资者已经预计美联储将于5、6月加息50个基点,鲍威尔释放的信号符合市场预期。

  此前,美联储最鹰派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已经开始探讨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而长期持鸽派立场的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也表示有可能“数次”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还谈到了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的问题,“(劳动力市场)太火热了,火热得不可持续”,美联储的任务是将劳动力的需求和供应拉回至平衡的水平。经济学家担心,劳动力紧缺可能引发工资和物价的螺旋式上升,从而给通胀火上加油。

  目前,美联储试图通过货币政策实现经济的“软着陆”,即将经济增速放缓到可以拉低通胀的水平,同时也不至于造成失业率大规模上升、触发经济衰退。“我想美联储没有人会说(软着陆)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挑战非常大。”鲍威尔表示。

  鲍威尔讲话刺激了美债的抛售。极易受货币政策影响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涨15个基点至2.73%,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鲍威尔讲话后扭转跌势,截至发稿时报2.908%,日内升约7个基点。

  当日美股高开低走,鲍威尔讲话后跌幅扩大。收盘时,道指跌368.0点,跌幅1.05%,纳指跌278.4点,跌幅2.07%,这也是本月第五次日跌超2%,标普500跌65.8点,跌幅1.48%。

  大型科技股悉数下跌。20日刚发布强劲财报的特斯拉,开盘一度上涨近12%,但未能守住涨幅,收盘涨幅收缩至3.23%。因付费用户流失导致4月20日大跌35%的流媒体公司奈飞,21日继续下跌3.52%。Facebook母公司Meta同样面临用户增长乏力的担忧,跌6.16%。此外,苹果跌0.48%,亚马逊跌3.70%,谷歌跌2.52%,微软跌1.94%,英伟达跌6.05%。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